北京昌平:局科长“走流程”提升人社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11月20日16: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如何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服务群众的最优路径?日前,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旨在通过局科长身份转换的“场景式体验”,发现并解决群众和用人单位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力社保服务,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工伤费用报销需要在一楼个人办事大厅的工伤费用窗口办理,如还有用人单位的其他业务,请移步到二楼企业办事大厅。”来到社保中心,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齐俊国以企业办事员的身份,切身体验了社保中心的办事全流程。根据咨询台工作人员的提示,拿过取号条,齐俊国来到了位于一楼的指定窗口等待办理工伤费用报销业务。在按照流程办完工伤费用报销业务后,齐俊国又按照提示来到二楼办理企业增员业务。

“工伤费用管理科办事窗口设置在一楼大厅,而其它企业办事窗口均设置在二楼,对于一次性办理工伤费用报销及其它事项业务的企业工作人员来讲,办理业务还不是很方便。”一整套办事流程下来,齐俊国感触颇多,“用人单位需要一楼、二楼来回跑,会浪费不少时间和精力,要加以改进。”

对于工伤费用报销这类事项,昌平区社保中心主任于力群表示,类似办理事项的整改将是“局科长走流程”专项活动期间重点工作之一,“后期将考虑把这些存在楼上、楼下来回跑问题的事项,统一到同一楼层,方便用人单位办理,真正实现‘一窗通办’。”

当天,齐俊国还体验了个人社保卡挂失登记等流程,并现场分别提出了“疏堵”意见。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人力社保系统的总体要求,此次“局科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对全市189个服务事项整合成的24项“场景式服务”,将逐一“走一遍办事流程”,逐项查找办理程序中的不足之处。“边体验,边找问题,边整改,改起来才能有针对性,才能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局科长走流程”是寻找解决问题方法的一条“捷径”。此前,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召开“局科长走流程”工作部署会,对“走流程”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确保对24项“场景式服务”进行逐一细致全面的体验。

截至目前,已体验服务事项场景23个、事项189项,查找问题26个,提出具体整改措施14条,新增存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拖欠工资案件立案、职工正常退休(职)申请、职工提前退休(退职)申请4项业务实现即时办结。

接下来,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持续开展“局科长走流程”专项行动,深入企业、群众、经办机构服务现场,真正查找“场景式服务”中的问题根源、企业群众不满意的症结痛点,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正解决好问题。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