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直门外大街双向增设非机动车道

2020年11月20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西直门外大街双向增设非机动车道

  本报讯(记者 刘洋)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西外大街辅路看到,新增的红色非机动车道非常亮眼,市民骑行出行更加方便舒心。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年7月22日开工建设的西直门外大街辅路道路大修工程于11月19日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按照“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交通发展理念,该工程在北展东马路至白石新桥段约1.7公里范围内南北双向增设非机动车道,结束了西外大街无非机动车道的历史。

  西直门外大街是北京市中心城区一条城市快速路,路线位于海淀区和西城区交界处,东起西直门桥,西至白石新桥,道路全长约2.53公里。西直门外大街从二环路向西可以辐射海淀、石景山、门头沟三大区,道路沿线分布有首都体育馆、北京动物园、北京展览馆、北京天文馆、中国古脊椎动物馆等文化体育旅游场所,在北京市路网系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展现首都风貌的重要窗口。

  2001年西直门外大街改扩建时,以城市快速路设计,主路为机动车专用路,辅路为集散交通道路。其中北展东马路至白石桥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过境非机动车需绕行南侧的西外南路通行,使该路成为北京第一条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由于无非机动车道,该机动车道上经常机非混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降低了沿路景区的可达性。

  为进一步优化绿色出行环境、提升慢行交通出行品质,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在西直门外大街辅路道路大修工程中,在保证机动车负荷度及公交系统服务范围不缩减的前提下,局部压缩机动车道,优化交通组织,将展览馆立交桥东桥至展览馆立交桥西桥北段200米道路交通组织由双向两车道改为西向东单向行驶,增加了一条非机动车道;在展览馆立交桥西桥至白石新桥段通过适度缩减步道宽度,压缩机动车道的方式,在南北辅路双向增设了非机动车道,实现了西直门桥至白石新桥全线非机动车道的连贯。

  同时,该工程在立交桥区机非交叉位置及北京动物园门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地区,铺设彩色铺装,保障非机动车出行路权;在全线非机动车道新标自行车标识165个,特别是针对白石新桥四个方向增设了6块人性化标识系统,更好地引导市民绿色出行,让骑行更加顺畅、更加安全。

  本次慢行系统改造提升,彻底解决了西直门外大街辅路非机动车无路可走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市民绿色出行体验,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减少拥堵,同时给游人提供了一条可通过慢行系统到达景区的通道,方便市民出行。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