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加强监管营运性轻型汽油车

2020年11月20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丰台区加强监管营运性轻型汽油车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出租车公司25家,车辆保有量11207辆;驾驶培训学校11家,车辆保有量1250辆;汽车租赁公司63家,车辆保有量2965辆……这是丰台区营运性汽油车监管工作的一个简单缩影,为更好地实现对辖区内营运性汽油车辆的有效监管,丰台区多措并举,采取“摸、查、限、宣”,确保营运行业运营车辆达标排放、国三汽油车淘汰工作落到实处。

  “摸”,年初区生态环境局制定营运性汽油车监管工作方案,对监管要素逐一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夯实制度保障;同时,召开行业工作会议,以营运性汽油车专项检查工作为契机,充分考虑受疫情影响,行业变化调整情况,在已掌握台账基础上,进行动态摸排梳理,健全完善25家出租车公司、11家驾校、63家汽车租赁公司等营运性轻型汽油车行业工作底数,为实现高效监管提供基础。

  “查”,依托移动遥感检测设备、OBD检测仪、气体分析仪等技防手段,开展入户精准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85人次,检查车辆1185辆,处罚71辆,处罚款2.13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46%,城六区排名第一,全市排名第二。

  “限”,与辖区内所有相关企业签订车辆排放达标承诺书,明确用车单位车辆排放责任人,针对存在环保不达标车辆的企业,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同时,安排跟踪复查,对重点营运大户进行回访,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共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71份。

  “宣”,通过小范围面对面、依托企业宣传平台、入户企业设立小课堂等形式开展多维度的宣传工作,形成从车辆排放责任人到司机的零死角宣传;同时,以讲带学,在“讲法、讲罚”之余“讲政策、讲技术、讲保养”,真正为企业切身着想,提高企业车辆达标排放意识,进一步督促企业完善自检体系建设。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