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专题报告发布

2020年11月19日09: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继9月17日《2020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全国总报告》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主题日”活动中发布后,11月14日,《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专题报告》向社会正式发布。

《网络安全行业发展专题报告》基于2020年度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收集的150万份有效问卷数据,真实、客观、全面反映了参与者对网络安全相关行业发展状况、网络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感受,指出网络安全行业发展前景行业内普遍看好,明确网络安全领域在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揭示网络安全行业的四大发展趋势。

发展前景看好,政策环境有利,企业安全管理取得成效

绝大多数的从业人员(接近八成的79.42%)认为行业发展前景有较大的增长。36.99%认为明显增长,42.43%认为略有增长。行内对网络安全市场持上涨看法的占绝大部分(88.65%),对网络安全市场看法比较乐观。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发展的政策环境受到好评。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扎实推进,行业指导推进得到落实。78.13%的参与的行业出台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对所在单位安全管理状况71.57%从业人员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69.20%单位设置了网络安全专门机构,74.97%单位落实了网络安全责任人,58.74%单位落实了网络安全经费预算。61.82%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完善或较为完善。72.10%从业人员表示所在单位有定期进行网络安全检查。

打击网络犯罪任重道远、供应链安全风险受关注

信息泄露、网络诈骗和网络骚扰是网络安全最突出的问题。77.31%的从业人员认为网络安全最突出或亟需治理的问题是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网络骚扰关注度达65.58%和62.01%。行业内遭受网络勒索病毒、木马等的入侵而导致经济上受损的时有发生,渗透率达到53.81%,情况比较严重。

网络安全问题和网络安全事件仍呈较高发生率,57.86%从业人员认为供应链安全威胁比较高和非常高。43.42%的从业人员常遇到安全隐患(硬件漏洞、代码漏洞等), 41.48%从业人员遇到恶意程序(勒索病毒、挖矿勒索等)。

行业生态建设、新技术应用安全风险、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行业生态建设有待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受到关注。当前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的资费水平评价持比较高和非常高看法的占大部分(56.37%),显示网络安全行业产品和服务收费是比较高的;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存在问题为创新能力不足(60.32%)、核心技术依赖进口(53.03%)、可靠性差(42.84%)、服务不到位(38.44%)、性能低(38.24%)。

新技术应用登场,安全风险受到关注。对新技术的网络安全问题是比较关注为:5G移动网络(73.64%)、大数据(62.30%)、人工智能(54.50%)、物联网(41.92%)、云计算(41.20%);人工智能的技术成熟度、安全隐私保护问题等受关注。

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培训制度逐步落实。从业人员认为制约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是:人才、技术、资金。其中,专业人才评价和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关注度是:职称不完善、晋升渠道不畅(59%)、实训环境不足(55.82%)、继续教育流于形式(50.69%)等。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