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减半?足协酝酿强势推进限薪

2020年11月19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直接减半?足协酝酿强势推进限薪

  中国足协计划今日在苏州赛区召开职业联赛工作会议。除了“新赛季中超联赛采用何种赛制”将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中国足协也在就国内职业联赛球员进一步降薪、限薪问题加紧落实。由于“限薪”符合“足改方案”提出的具体要求,因此被进一步强化推动也是大势所趋。

  相比于新赛季联赛赛制、赛程设计工作的复杂,国内职业联赛球员被进一步限薪的形势已经比较明朗。最近两天,已有媒体报道称,本土职业球员(含国脚)年薪限额将由税前1200万元降至500万元;外援年薪限额为300万欧元。

  说到国内职业联赛球员限薪,不得不提起今年9月中下旬的一段往事。当时,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借赴大连赛区考察中超联赛之机,与在该赛区比赛的各俱乐部负责人“碰头”,有关未来国内职业联赛球员限薪一事也被提及。对于“本土球员年薪限额对半折,甚至进一步削减”,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广大中超俱乐部其实早有心理预期,只不过各方没有在联赛进行过程中“深究”此问题,从而避免各队备战、比赛受影响。

  不得不说的是,中国足协进一步推动职业球员限薪,有着非常坚实的政策基础。2015年公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第三部分内容对“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模式”作了详尽的阐释。其中“方案”第十二条明确写道:“制定俱乐部人才引进和薪酬管理规范,探索实行球队和球员薪金总额管理,有效防止球员身价虚高、无序竞争等问题……加强俱乐部劳动合同管理,严厉查处‘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及时纠正欠薪行为。调整俱乐部运动员转会手续费政策,减轻俱乐部负担。”

  结合今年累计16家各级俱乐部相继“退出”以及各俱乐部在运营方面所面临的巨大经济压力,不难判断,落实职业球员限薪与“足改精神”相关内容契合,同时也符合当下职业足球、职业俱乐部可持续发展之需。

  最近几天,中国足协一直在苏州赛区组织召开各类专题工作会议。如何深入贯彻“足改方案”的精神与要求,也成为中国足协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落地方案科学、满足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协会还将就各类规则或政策调整内容进一步细化,有关“职业球员限薪”的细则也需要中国足协与各俱乐部沟通后推出。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