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余项创新科研仪器集中亮相中关村

2020年11月17日07: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八十余项创新科研仪器集中亮相中关村

  现代科技的重大突破越来越依靠科研仪器的进步。在近日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北京市财政局、市教委共同主办的“中关村创新科研仪器供需对接会”上,80余项中关村创新科研仪器面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需求方集中推介亮相。据初步统计,中关村聚集了科研仪器相关领域企业约450家,涌现了分析仪器、光学仪器、通信仪器、医学仪器等一批代表性企业。

  海关检查到的不明粉末中是否含有毒品、牛奶中是否抗生素超标、手术中切除的肿瘤属于哪种分型……这些毒品检测、食品安全、医疗诊断、科研等场景中的问题,只需要用比四分之一指甲盖还小巧的小勺取样少许,放进小烤箱大小的清谱质谱分析系统中,1到2分钟就能获得结果。而过去,送到专业的鉴定中心进行分析检测,检测周期通常需要一周左右。

  在供需对接会现场,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清谱科技创始人欧阳证介绍,历经“20年磨一剑”后,清谱研制的小型质谱分析系统目前已经在海关、医疗等场景中初步落地应用。目前,我国在小型质谱分析系统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

  一台路由器大小、提供5G接入网的信号接收器,一台比台式电脑主机稍大、提供5G核心网的服务器——接入这两台设备后,就能搭建起一套“5G小网络”。

  “过去,在高校实验室里,一些5G通信方面的算法研发主要靠仿真模拟,但这些算法如果放进真实的5G环境下,情况可能会大不一样。”中科晶上工作人员王园园告诉记者。如今,在北航等高校的网络安全实验室中,中科晶上的5G终端通信创新科研平台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为5G相关的科技研发提供真实的网络测试环境。

  光学仪器、分析仪器、医学仪器、通信仪器……清谱科技和中科晶上等40余家企业的80余项创新科研仪器产品与技术在对接会上集中亮相推介。

  北京发展科研仪器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科研仪器产业已成为中关村的重点产业之一。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翟立新认为,科研仪器是科研领域的“先行官”、产业领域的“倍增器”,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加大对科研仪器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力度,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翟立新介绍,下一步,中关村示范区将充分发挥改革试点先行先试试验田作用,并将以怀柔特色园为抓手,推进科研仪器特色产业园建设。中关村还将重点关注和支持与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紧密相关的企业,开展基础研究、攻破核心技术,加强培育和引进种子型、平台型、链接型企业的入驻,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仪器企业,打造高端科研仪器投资、研发、设计、制造、展示和交易的产业高地,促进科研仪器产业创新发展。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