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社区综合“三适能”康养服务体系亮相海淀北下关

2020年11月13日11: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今天上午,北京市首个社区综合“三适能”康养服务体系在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康养运动会成果展上发布,标志着北下关街道养老服务新体系正式迈入4.0时代。

此次发布的“健康北下关”康养服务体系,是经由国家卫健委科研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技术工程实验室参与研究并指导,通过搭建北下关地区康养服务体系管理系统平台,以北下关社区康养评价标准,通过体适能、脑适能、情感适能三个维度量化评估老年人健康水平,并以最直观的百分数据展示。

在评估之后,老年人可以获得自己的健康评估数据报告,根据其薄弱的方面,可以自行选择辖区养老机构举办的专项康养训练课程,科学、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的健康水平,并且随时可以再次评估,从而构建出“评估-训练-提升-再评估”良性循环康养服务体系,以31个社区老党员康养志愿服务队作为直接推动者,线上线下联动推动全民健康,持续促进社区老年人健康水平稳步提升,持续有效促进社区老年人健康水平,打造和谐宜居社区。截止目前,北下关地区已有1400余人次参与康养评估。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至今,北下关街道以南二社区为试点先行,不断实践,持续探索养老工作新道路。通过对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构建与全面示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重要领域关键标准研制与重点示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培训与深度示范等方面开展研究,已经历养老服务新体系从1.0到4.0的更新,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提供示范经验。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