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氢燃料电池环卫车上市 将服务北京冬奥会

2020年11月13日17: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池梦蕊)11月13日,北京环卫集团旗下京环装备公司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首发上市。记者了解到,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分别为扫路车和压缩式垃圾车,额定功率83.5kW,车辆续驶里程可达500km,氢燃料电池车零污染、零排放,可在复杂气候和环境下正常作业,加满氢气过程仅需10分钟,第一步将在张家口做示范推广。

“这两款氢燃料电池环卫车除了除了满足新能源专用车多元化的需求,也进一步为客户带来了环保高效、与众不同的用车体验。”北京环卫集团装备公司副总经理薛振东告诉记者,此次发布的这两款新车型在功能方面具有六大亮点:

清洁能源零排放 助力蓝天保卫战。本次发布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以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氢燃料电池通过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辆行驶和上装工作并最终以水蒸气形式排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零排放。

整车动力配置强 续驶作业里程长。本次发布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具有先进可靠的氢燃料电堆系统,额定功率83.5kW,集成高能量密度电池,最大容量90kWh,车辆续驶里程可达500km,能够覆盖环卫全工况作业,满足各项动力需求。另外,车辆采用整车底盘与控制系统一体化设计,有效提高能量转换率,便捷可靠。

聚焦专用上装设计 保障整车性能优越。本次发布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使用最新前沿技术进行轻量化设计,选用高强度板、铝合金、PE和不锈钢等新材料,最大程度降低整车总质量;优化气路系统布局,降低负压吸尘过程中产生的沿程阻力,提高扫净率;采用新工艺和新工装,严把质量关,从源头确保车辆品质。

全天候作业 运营效率高 。本次发布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可在炎热、干旱、潮湿、沙尘、寒冷等复杂气候和环境下正常作业,适用性更强。氢燃料电池环卫车有效解决了低温工况下电池性能衰减问题,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加注时间短 运营有保障。本次发布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扫路车配装四个储氢罐,有效储氢量为15kg,加满氢气过程仅需10分钟;压缩式垃圾车配装六个储氢罐,有效储氢量为22.2kg,加满氢气过程仅需15分钟。与纯电动环卫车相比,氢燃料电池环卫车至少节约4小时充电时间,补给周期大幅缩短,优势明显。

上装模块化 系统智能化。本次发布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沿用平台化、通用化和智能化设计理念,对各功能模块进行深度优化,升级动力系统,提高传动效率,提升作业效果,增加产品可靠性。以扫路车为例,整车采用行业先进的触摸屏+专用控制器+总线控制方式,是一款高智能产品。

“氢燃料电池环卫车同纯电动环卫车等现有新能源作业车辆相比,可以有效解决低温工况下电池性能衰减问题,极大提高作业效率,所以这两款氢燃料电池环卫车也将率先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 北京环卫集团装备公司总经理安代平表示,未来,随着北京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北京还将在未来5年内建成一支数量达500辆的氢燃料环卫车队。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