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年大修乡村公路1600公里 15条最美乡村路脱颖而出

2020年11月13日11: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近日,按照《北京市美丽乡村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北京完成了2020年美丽乡村路创建评选活动,15条共计60公里最美乡村路脱颖而出。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到2022年,北京市每年将完成200公里美丽乡村路创建。

“通行条件差、路面破损严重,不仅通不了公交,也存在安全隐患。”一位村民向记者这样描述过去的西西路。延庆区张山营镇的西西路南邻官厅上游湿地, 北邻海坨山冬奥会场馆,原来仅有4米宽,不仅影响村民出行,也制约着当地的发展。今年10月西西路完成了翻新改建,道路扩宽至6米。同时,完善了交通标志,增加了470平米的停车港湾,可容纳一次性停车40辆。记者还了解到,西西路上还新增了一处公交站,公交线路预计年底就能开通。

怀柔区喇叭沟门乡喇碾路。北京市交通委供图

大修后的西西路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还荣登北京“最美乡村路”。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北京市交通委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市美丽乡村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 计划从2020年起,北京市每年完成200公里美丽乡村路创建。今年,全市10个区共对66条乡村公路226公里进行创建。在此基础上经过进一步筛选,最终评出15条共计60公里最美乡村路,其中通州、顺义、大兴、房山、延庆区各2条,怀柔、密云、平谷、门头沟、昌平区各1条。

记者了解到,2018年起,北京市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来,全市实现乡村公路大修1600公里,乡村公路中等路以上比例持续保持在90%以上。同时,北京市近4000个建制村全部按照“村委会距站点小于2公里”标准实现了通客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建制村“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车”“村村通快递”。截至目前,北京市乡村公路列养率已达100%。

“最美乡村路”名单

通州区西集镇北运河大堤路

通州区于家务乡新张南路

顺义区大孙各庄孙四路

顺义区马坡镇综合路

怀柔区喇叭沟门乡喇碾路

密云区太师屯镇久黄路

平谷区镇罗营镇东寺峪路

大兴区青云店镇西孝营路

大兴区魏善庄镇镇区北路

房山区张坊镇采摘观光大道

房山区十渡镇东太平路

门头沟区斋堂镇火村路

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回路

延庆区大庄科乡莲花山路

延庆区张山营镇西西路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