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城市末端配送创新与实践”论坛召开 区域低速无人配送将成应用重点

2020年11月12日15:28  来源:  
 

11月12日上午,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顺义特色论坛“自动驾驶城市末端配送创新与实践”在顺义召开。工信部装备中心主任瞿国春、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姜广智、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李占川、顺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斌、北京交通委科技处处长葛昱等领导出席论坛。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无人配送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低速无人配送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场景,是自动驾驶技术最有可能优先实现落地的新业态,探索真实场景落地,从技术测试到小规模运行,迎合了产业升级需求。

据悉,美团无人配送2020年初疫期落地顺义后,获得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围绕顺义区8个社区及周边路线持续配送300天,累计订单数超过1万单,无人车订单占人车总订单60%以上,基本实现了区域常态化运行。2020年9月,区政府再次创新监管方法,公示美团无人配送测试路线和方案,支持无人配送设备在指定区域指定时间运行,为每一辆无人配送车明确了安全责任人,这一行业重大突破,为末端即时配送带来曙光。

行业主管部门在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企业主体也在持续提升安全保障机制,以美团为代表的末端即时无人配送企业,把安全保障放在第一位,积极参与测试相关的标准研制,获得北京市自动驾驶测试T3资质,通过了国家CR安全认证,获得了在科技冬奥村“社区配送”的应用示范机会。据悉,美团还建立了“人-车-远程监控”三重安全保障体系。从近场安全员保障、车载智能、远程控制保障运行安全。对安全员循环培训测试;给无人配送设备安装限速硬件、小脑自动刹车系统、主动避障安全功能AEB,被动安全系统刹车保险杠;建设远程监控中心,监控运行设备的速度、位置及各性能模块运行状态,提前预判,避免系统故障的发生。

无人配送新兴产业,未来将以人机协作的模式,承担在公开道路、低温、夜间等特定场景的配送任务,配送小哥会逐渐到相对安全的环境去工作。这一新兴产业将提升城市道路运行效率,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

今年以来,京东宣布与常熟市在园区发展无人配送,菜鸟围绕园区快递在杭州、上海、四川落地。美团作为北京的龙头企业,将首个运营基地落在北京市顺义区,聚焦城市末端即时配送,积极推动顺义成为首个“全域低速无人配送应用示范区”,建设北京成为城市末端即时配送先导区。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