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基地变公园 平谷山东庄镇村民自发当“监工”

2020年11月11日16: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北京市平谷区山东庄镇山东庄村边整治、边建设,将一些卫生脏乱差的公共场所进行改造,让这些场所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村内老四队场院杂物堆放地即将进行的“华丽转身”就是很好的例子。

“老哥哥,你听说了吗?咱们家门口要建个3000平方米的公园!”“我早就听说了,这不我来看看,顺便问问小公园的规划。”两位村民得知村里要建公园了,互相聊天说道。

在山东庄村老四队场院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正在持续工作。这里曾经是村民均分的果树地,由于年久无人管理,有的村民在此做起了养殖产业,有的村民在这里搭建了临时房屋,没有统一地规划管理致使此处的环境杂乱无章,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我家就住在这对面,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一直希望这块儿地能改造下,如今开始施工了,我们特别开心。”一位村民说道。

为了提升村庄整体环境,为村民开拓休闲健身场所。山东庄镇决定将此地列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项目中,经过现场勘查、分析研判后制定了改造方案,决定把此处建设成小公园。“为了确定最终的方案,我们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召开协商会,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才确定的最终方案。”山东庄村工作人员介绍说。

后期,这里会修建休闲长廊、安装健身器材、种植花草树木、安装路灯……得知要建公园的消息后,村民纷纷奔走相告分享这一喜讯,有很多村民时常来到施工现场当“监工”,期待着小公园能早日建成。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庄村围绕“村庄内外保洁好、房前屋后整理好、家庭卫生清洁好、生活垃圾分类好、公共设施维护好”的理念,逐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从中获得收获感和幸福感,实现“安居乐业”。

在接下来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山东庄村将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道路、绿化带等公共设施让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付出、有收获,在参与家园建设的同时,共享家园建设成果。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