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系货车司机

2020年11月10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天津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系货车司机

  11月9日,天津市报告1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系一货车司机,曾在11月5日前往此前发现确诊病例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装载冷链货物。截至11月9日,天津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各1例,目前调查结果显示均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冷库高度关联。

  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曾到发现病例冷库拉货

  11月9日,天津市报告1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系一货车司机,曾在11月5日前往此前发现确诊病例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装载冷链货物。经排查主动发现。张某某曾于11月5日上午11时左右驾驶货车到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装载冷链货物。

  接山东德州市通报天津一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后,天津市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发现涉事冷库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随即对包括货车司机在内的相关人员进行排查管控。11月8日上午,天津市疾控部门与张某某取得联系,并按照疾控部门要求,停靠唐官屯服务区等候,后经120救护车转运至静海区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经市级专家组研判,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所到区域信息,已推送相关省市疾控部门。

  据调查,11月5日上午,张某某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装货后离开。11月6日上午到达河南省濮阳市某食品厂,卸货后离开,下午回到河南家中。11月7日早上驾驶货车离家,中午到达河北省平乡某包子铺吃饭,下午到达荣越科技园装货,之后驾驶货车离开返回天津。11月8日上午于静海区唐官屯服务区停车等待。目前,该无症状感染者在海河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经排查,在津尚未发现有密切接触者。

  两区域升至“中风险”

  将全员开展核酸检测

  11月9日,在第15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截至11月9日,天津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各1例,目前调查结果显示均与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冷库高度关联。

  顾清在发布会上通报,自2020年11月9日24时起,将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天津市其他区风险等级不变。该区域风险等级调整后,将对医疗机构、有传播风险的场所、单位和社区开展重点人群的强化监测,同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持续至末例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14天。上述两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后,天津市将对中风险地区7万余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另一冷库进口带鱼外包装

  核酸检测呈阳性

  海联冷库出现确诊病例后,天津市加强了冷链进口冷冻货品的管理。11月9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接到东丽区卫生健康委报告,东丽区疾控中心在对该区鑫汇洋冷库中食物样品、从业人员及外环境进行主动核酸检测排查中,发现其中1份进口带鱼包装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截至目前,东丽区已累计采样1341份,涉及该冷库涉事货物的密接者8份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13份样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扩大筛查人员33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以上人员均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目前,涉及东丽区鑫汇洋冷库涉疫进口冷冻食品未发生传播到人的情况。相关暴露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冷链食品、环境等采样及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工作仍在严格进行中。全力做好传播风险的防范和管控。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