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教育全球高峰论坛”召开 未来基因课堂正式发布

2020年11月10日20: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未来基因课堂正式发布。(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施芳)11月9日,“AI赋能教育全球高峰论坛暨‘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成立大会”举行。作为科技创新领域的国家级盛会——“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的重要分论坛,“AI赋能教育全球高峰论坛” 汇聚了人工智能+教育相关领域的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资深教育工作者,以及科技界企业家,与会者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前沿和热点问题。

论坛伊始,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发表了致辞,对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AI赋能教育上的不懈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于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期待。

刘嘉麒院士在致辞中说:“人工智能应用计算机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把电脑和人脑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模拟出与人类智能相似的智能机器,并有可能超过人的智能。人工智能是科学技术的创新,人工智能再发达,仍然依赖于人,培养人才是发展人工智能和一切事物的根本。要用人工智能促进人才培养,要从少青年抓起,让更多的少青年成为人工智能的爱好者,为发展人工智能科学做出杰出贡献!”

清华大学的王继龙教授在演讲中提出:“这个世界的本质就是计算;不仅仅数据是计算,物理化学这些理工科当然也是计算,很多物理大家毕生的追求就是用一组公式去描述我们这个世界;其实人文学科也是计算,它计算的是最好的逻辑、最生动的表达;艺术则计算的是美的程度。”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上一些重要的人物所做的里程碑式的贡献,以及一些重要事件,并提出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同时给出了自己的方案和对策。

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副院长武蕾、清华大学信息认知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副所长黄永峰等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交流探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条件下教育发展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共商共建应对各种困难局面,为下一阶段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战略布局和技术创新提供助力。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是我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标杆之一,北京市特级教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委会秘书长、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袁中果就“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与实践”介绍了人大附中的经验和成果,并介绍了工委会在人工智能中小学普及推广教育和师资培养、利用在线授课平台推进优质课程和优质资源的公益分享等方面的实践。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委会特邀专家、未来基因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专家龚超博士探讨了“中小学人工智能素养的培育体系”,并以“未来基因课堂”为例介绍了全面落实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平台建设。

在论坛上,中高会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下属的“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正式成立,中高会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胡萍宣布了“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章程和组织结构。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一些重要研发成果。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工委会特邀专家、未来基因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专家龚超博士发布了“未来基因课堂”这一集合了国内众多名校名师资源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平台,这个平台将通过线上直播授课、优质资源共享、线上线下双师教学等方式,帮助众多中小学校建设和发展信息科技课、人工智能课,让课程资源和师资实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乏善可陈到教出趣味、教出亮点、教出成果。龚超博士说,人工智能不是北上广深大城市的专利,也不是名校的专利,而是应该覆盖全国各地的每所学校,让孩子们都具有信息素养。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