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植绿到养林 大兴区给出生态林养护样本

2020年11月10日13: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放眼京南,绿意丛生,大绿大美新国门建设下的生态红利不断显现。作为平原地区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大兴区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生态优先、自然和谐,以人为本、突出特色”的原则,以“一轴两带三组团,廊道节点相融合”为空间布局,在全区范围内,大面积、多尺度、高定位、多功能的营造了森林33.5万余亩,造林株数达1130万株,大大提高了首都的生态承载能力、绿色增长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12-2020年大兴区完成平原造林约30万亩,建设规模居全市之首。

为持续扩大城市绿色空间,推动城市生态高质量发展,实现林地从绿起来到“活起来”、“好起来”、“强起来”的转变,大兴区园林绿化局不忘在植树造林工作上向前一步,将爱绿、护绿、养绿、守绿做细做实,做好做精。

层层落实 精细化养出高质林

十三五期间,大兴完成平原造林10万余亩,截至目前,全区森林面积3129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0.2%。但绿色空间不断扩大,造林面积不断提升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也逐渐凸显——大兴区可用于造林的土地面积有限,如何在林地面积达到饱和的状态下,进一步提高绿化效果?

大兴给出的答案是:养!

俗话说,栽植苗木“三分种、七分养”,生态林想要高质量发展,提高绿化效果,后期养护便是最关键的一步。要巩固多年积累的植树成果,也让造绿向养绿转变有实际意义,就必须让林木养护工作见到实效。这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对园林绿化工作的新要求。

近几年来,大兴区不断完善生态林养护管理体制机制,实行由区园林绿化局、镇政府、养护企业逐级对上负责制,做到全年有方案、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方案、天天有日志,由上而下,层层落实,对大兴区27.7万亩纳入养护的平原生态林开展精细化管理。

除此之外,大兴区还制定和完善了平原生态林基础设施设备建设规范,对保护绿化建设成果、促进森林健康经营、持续发挥森林多功能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科学确定设施设备内容和标准,全面提升平原生态林管护机械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不仅促进绿色增长,更为辖区居民的休憩提供了优美的环境场所。

创新理念 示范区给出好经验

为解决林地绿地"绿而不活"等问题,提高平原地区生态林抚育管理精细化水平,实现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大兴区创新理念,结合不同地区的立地条件建立了3个市级生态林养护管理综合示范区(下称示范区),包括北臧村镇、安定镇郊野森林公园型示范区2个,采育镇近自然生态林型示范区1个。

有了示范区之后,如何靠示范区带动全区平原生态林的经营培育水平整体提升?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先后引进了四项先进技术,在示范区里积累好经验。

平原生态林质量精准提升技术主要针对密度过大、树种单一的林地进行结构调整,形成林窗,促进林下天然更新,提高生物多样性。截止目前,示范区合计面积6428.2亩,基于已有的大面积平造林木资源,通过疏密移植、抚育林下实生幼苗等,营造异龄混交复层林,将林下种植从单一树种变为“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品种多样”的生态林景观。

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建设技术,大兴区在平原生态林林地里,因地制宜,制定了不同的建设方案吸引动物安家。按照每1000亩平原生态林建设一处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的要求,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更多的生存空间。

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则是在全区各镇将园林废弃物通过制肥还田等多种措施,实现生物资源本地百分之百的有效利用。此外,大兴区多个镇还建立了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加工厂、食用菌企业,消纳园林绿化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

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便是采用人工清除捕杀、加强林木修建、生物天敌投放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实施绿色林木养护。

这四项园林绿化养护技术,着力提升了生态养护、绿色治理水平,推动了大兴区园林绿化建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也推进了大兴和谐宜居之城的建设。

生态红利 好岗位就在家门口

往回倒五年,大兴大部分村民此时该在家里闲着,或打打零工,“农闲”就是这么来的。可眼下,一部分村民却闲不了了,因为他们有了新的工作,就是护林。

大兴区北臧村诸葛营村村头的林地里,村民们正在清理林间的杂草。这片林地建于2014年,是北京市百万亩平原造林地块之一。村民们说:“活儿比从前轻省了”,但也精细了许多。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养护重点,剪枝、浇水、灭虫、除草,看似简单的活计,都有各自的注意事项和技术要点。现在这个时节,村民们在地里忙碌的,就是及时清理树下杂草,减少秋冬季林地间的火灾隐患。

虽说都是在田间地头工作,但是性质可是大不一样了。“以前我们是种地的,不会养林,但是我们上岗前,参加了专业的技能培训,现在每天工作8小时,每个月拿固定工资,有稳定的医疗保险,待遇什么的跟在外头正规单位一样,关键还离家特别近!”不少在城里打工的村民,也被这家门口的绿色岗位所吸引,纷纷回来报名应聘。仅在北臧村镇,生态林管护员就有400多名。

吸纳农民绿岗就业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对百万亩平原造林养护工作提出的钢性要求,大兴生态林养护工作也秉着优先保障本地低收入家庭人员绿岗就业,且本地居民占养护总人数的比例不低于60%为原则,让更多低收入家庭吃上生态饭,奔上小康路。

展望“十四五”,美丽中国建设将继续推进,大兴区也将继续描绘“大绿大美新国门”的美好蓝图,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未来大兴的天肯定会更蓝,地会更绿,水会更清,人民生活,会更幸福、美好。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