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冠病例除8名室友外无其他密接

2020年11月09日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天津新冠病例除8名室友外无其他密接

  11月7日18时至8日8时,天津市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系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11月8日下午,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天津各相关区和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连夜开展排查管控,后续还将采取一系列核酸筛查、集中隔离、消毒等硬核措施。天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山东、天津、山西、河北等多地已迅速展开相关冷链食品检测、排查、追踪溯源等处置工作。下一步,天津市将对冷链货品和从业人员安全检测。

  天津一冷冻食品装卸工确诊

  据天津市疾控中心通报,11月7日18时至8日8时,天津市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11月8日,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区长梁春早在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1月7日,该区接到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报,称经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从德国进口的冷冻猪前肘外包装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呈弱阳性。接报后,滨海新区立即会同天津海关、东疆保税港区和相关企业,追踪集装箱和货物去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确定暴露人员并转运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对暴露人员和环境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11月8日凌晨2时,滨海新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报告环境样本中一个冷库门把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后报告1名装卸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转往海河医院。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连夜赶赴汉沽街指挥调度,对检测阳性人员居住地汉沽街某小区进行封控,对小区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同时,第一时间封控排查相关冷库,对涉及到的相关人、车、物进行筛查。11月8日7时,海河医院报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胸部CT显示:双肺上叶、右肺中叶、双肺下叶磨玻璃样影及实变。经市专家组确诊为天津市第138例本地病例,分型为普通型。

  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何鹏宣布,天津市各相关区和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除8名室友外无其他密切接触者

  发布会上,梁春早公布了该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据介绍,该患者密切接触者为与其同住一宿舍8名同事,且8名密切接触者互为密接,无其他密切接触者。据介绍,该患者籍贯为河北省,现居住在汉沽街某小区,与单位其他8名同事共同居住。

  11月4日至11月7日隔离前,每日7时15分,由该患者驾车,搭载同宿舍其余8人一同前往单位上班。每日晚22时下班,由该患者驾车,搭载同宿舍其余8名同事返回宿舍休息。每日正常上下班,行程一致,期间无外出。上班途中该患者及同车同事购买早餐,手机支付,买卖双方均佩戴口罩,未停留用餐。午餐、晚餐均由单位订餐,放在警卫室门口桌子上,自行取餐后前往休息室用餐。在单位内接触的人员均为同宿舍人员。

  据介绍,通过调查判定,采样前2天至隔离前患者密切接触者共计8人,均为患者行动轨迹中同住同车的同事,均无外地旅居史。经对8名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该8人互为密接,且均无其他密接人员,目前该8人均已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据介绍,该批阳性货物暴露人员在津12人,除已公布的1名患者外,其余人员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对其他有关接触者和相关人员59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结果待出。目前,8名密切接触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阳性病例所住的 9号楼(共24层96户)现居住的48户共计156份样本,除1人因采样原因需重新复核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为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对阳性病例居住小区25栋楼(建筑户数1514户)居住的765户2186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待出。

  天津将对全市冷链货品和从业人员检测

  何鹏在发布会上介绍,天津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要求,以预防冷链食品从业和相关人员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为主线,结合市卫生健康委职责,在市场监管委、商务局等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持续开展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病毒定期检测工作。此次事件发生后,天津市还将采取一系列核酸筛查、集中隔离、消毒等硬核措施。何鹏表示,建议工作中经常与具有较高新冠病毒污染可能的冷链产品密切接触的行业从业人员,如从事冷链产品装卸、加工、销售等的人员,必须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切实做好日常防护,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冷链产品,接触冷链产品后未脱掉可能被污染的工作服并洗手消毒前不摸口鼻眼,工作完成后需立即洗手消毒,定期进行核酸筛查。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统筹/池海波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

  全国多地已迅速展开相关冷链食品检测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天津发现确诊病例后,山东、天津、山西、河北等多地已迅速展开相关冷链食品检测、排查、追踪溯源等处置工作。11月7日晚,德州市报告在进口冷链食品常规抽检中,发现从天津港进口的一批德国冷冻猪肉核酸检测呈阳性。经德州市疾控中心复核,送检5个样本中,4个呈弱阳性,1个阳性。7日上午,经山东省疾控中心进一步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截至目前,德州市共排查判定货物密接者23人,密接者的密接者67人,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货物采样131份,其中冻猪肉外包装样本63份,冻猪肉表面11份、环境18份、运输车辆24份、邻近货物2份、密接的衣物和手表面13份,在外包装样本中检出阳性9份,其余均为阴性。

  11月7日,山西太原市在对进口冷链食品抽样检测中,发现1份从天津港销往太原市的印度产冷冻带鱼外包装箱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太原市立即启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部封存涉及该批次的所有冷冻带鱼,运输车辆及驾驶员已通报当地实施管控,对产品及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对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同步开展核酸检测,所有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1月8日,河北保定安国市发通告称,11月7日10时许,该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疫情协查通报,称外包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一批冷冻前猪肘由货车司机刘某某于11月6日到安国市送货。经调查,通报所指车辆11月6日17时7分到达安国,18时58分离开。该公司送往安国的货品为龙利鱼、黄花鱼、鸡腿、鸡胸等产品,未发现该批次德国冷冻前猪肘。并对3家涉事水产店和相关工作人员及其家属、食品、环境等进行了核酸采样,经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