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积极探索人才帮扶有效途径 打造带不走的“智囊团”

2020年11月07日23: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积极探索人才帮扶有效途径打造带不走的“智囊团”

  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需要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需要造就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专业人才队伍,更要培养一批本领高超的致富带头人。立足受援地区人才需求,2018年以来,北京市丰台区累计向内蒙古林西县和扎赉特旗选派挂职党政干部11人,教育、医疗卫生、农业技术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155人次,接收受援地区挂职干部10人次,专业技术人才258人次;组织受援地区党政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06次,累计培训8415人次,坚持激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人才帮扶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智囊团”。

  用好“挂职干部”,搭建桥梁助脱贫。丰台区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激励广大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在扶贫一线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同时,积极推动两地干部双向挂职、人才流动,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发挥挂职干部桥梁纽带作用。丰台区南苑乡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刘建自2018年4月到扎赉特旗挂职旗委常委、副旗长以来,积极推动双方沟通交流,通过发挥丰台的资金和市场优势,连接扎赉特旗特色产业优势,创新提出“1+2+N”农副产品进京销售模式,助力消费扶贫,让北京市民吃上了扎赉特旗的大米,让更多农畜产品在北京销售。近年来,丰台区坚持会同受援地区举办的扶贫支援工作专题培训,受到两地干部的广泛好评。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通过网络会议系统远程联动受援地区干部参加培训,并编制扶贫支援工作手册发给参训人员,为两地干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育好“专业人才”,提升能力促脱贫。当前,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匮乏问题仍很突出。丰台区将培育专业技术人才纳入整体帮扶计划,立足受援地区实际需求,选派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等专业技术人才深入一线,积极开展教育、卫生、农畜业、大数据等领域的支援交流工作,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发放技术资料、实地答疑解惑等形式,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同时,有针对性地分批接收贫困地区的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来京学习交流。丰台区卫健委选派医疗专家,提升了当地医务人员诊疗水平,为草原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丰台区教委组织开展受援地区骨干教师培训,让远隔千里的两地学校“手拉手”共同发展。这些切实的举措突出问题导向,在培养受援地区专业人才、提升技能本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树好“乡土人才”,致富创业带脱贫。丰台区会同受援地区按照“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理念和“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工作途径,通过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将当地的“乡土人才”培养成为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将分散的、单打独斗的贫困户嵌入龙头企业、能人大户的产业项目,分享全产业链收益,走出了依托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防范返贫的新路子。乡土人才有与家乡群众比较亲近的天然优势,容易成为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例如,在有关部门积极帮扶下,林西县新城子镇双兴村新型农民赵丽杰带领乡亲们种有机杂粮,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提高了农业生产经济效益,辐射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1640户农户增收。

  留好“回乡创业生力军”,造福家乡带脱贫。吸引人才要从培养家乡观念做起,这是人才回流的内生动力。丰台区在帮扶林西县的过程中,立足当地丰富优质的农副产品资源,在北京设置专区专柜、举办推介会,进行宣传推广。丰台区卢沟桥乡岳各庄村、郑常庄村会同林西县政府投资2亿元建设集农副产品集散、冷藏、加工、线上线下交易为一体,兼具现代化、信息化、多功能、综合性的林西岳各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解决当地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并为当地群众的就业、创业提供机会。许多年轻人回到家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销售农副产品致富增收。下一步,双方还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让产业在乡村落地生根,让乡村成为人才创业的平台、逐梦的舞台。

  (作者:柯艳蓉、杜雨薇,单位分别系闽南师范大学、北京市丰台区扶贫支援办)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