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结艺”亮相平谷菊花美食文化季

2020年11月06日11: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千年结艺”亮相平谷菊花美食文化季。(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日前,第十二届北京平谷西柏店菊花美食文化季暨第八届大美平谷水墨周庄书画展在位于大兴庄镇周庄子村湿地公园举办。展厅专属区域的“幸福结菊——千年结艺特展”引起众多游客的关注,匠心朴素,典雅精美的结艺作品深受人们欢迎。

结艺展由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和山西省大同市服饰文化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展品从博物馆精选而出,与此次菊花展高度融合,相得益彰,体现了“结”与“菊”(结局)美好的寓意。“大同结艺”,目前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核心艺术体现形式是传统盘扣技艺,以及在维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和时代嫁接创新的新的展现模式。

一千多件展品按照“菊缘盘扣画”、“盘扣服装配饰”等系列布展。适合做胸针的“菊香如意”“小天鹅”,适合做项链的“蝴蝶”“紫藤”,适合做挂饰的“药包香囊”每件展品都是“独特的那一个”。木质斗方的画框里,几笔书法映衬下,纯手工的翠叶、红瓣、黄蕊,婀娜的菊花、紫粉相间的紫苏、金绿交错的金银花结艺嵌入其中,每一幅作品似画似卷似雕,作品中墨色的浓重,结艺花的娇艳,一动一静完美的创意,给人满满的新鲜感和别样的艺术感受。大幅的仿梵高的星空盘扣画和仿吴冠中的水墨盘扣画,更是已经成为人们拍照理念的背景墙。

据了解,盘扣或称盘钮,最早是胡服也就是契丹民族服装使用的一种纽扣,始用于战服,便于骑射,纯手工制作。由一公一母组成,公端为结,母端为环,结环相扣,谓之盘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自唐中期起,盘扣广泛使用于圆领袍服,形制已经健全,多为丝绸、棉麻质地,造型结构简单短小,一般使用三对。清末,女子服饰上的盘扣运用已经成熟,一字直扣为主,实现其功能性;实心软盘花扣为辅,实现其装饰性。

盘扣的种类常见的有蝴蝶扣、菊花扣、四方扣、一字扣、树枝扣等20多种和各色各样的精品盘扣。现代艺术盘扣更加融入当代时尚元素,大胆创意,出现了书法字型、定制标识等图文设计盘扣,既可在服装上使用,也可用于家居和装饰品。此次艺术家们给平谷区特别制作的世界休闲大会会徽结艺作品用了近千枚盘扣。通常制作盘扣需要的面料多用棉麻、锦缎、真丝。高端盘扣多用真丝或仿真丝。精致的盘扣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完成,需要四浆三熨四整形等28道工序。

据平谷区大兴庄镇负责人介绍,此次千年结艺展览的举办是北京山西两地合作的开始,接下来,大兴庄镇要围绕做强菊花产业,打造新时代农村综合体的目标,立足自身劳动力和文旅资源整合优势,借助大同市服饰文化历史博物馆技术优势,开办“西凉周编织社”,组织培训镇域内剩余劳动力,参与结艺学习、制作、创作,围绕菊花主题,深挖菊花产业的文化价值,用乡创思维和视角,用文化立体赋能菊花产业,延伸菊文化产业链、价值链,打品牌、拓销路、增效益。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