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黄松峪乡大东沟村对一处700平方米违建进行了一个月的施工改造

违建废墟变身“口袋公园”

2020年11月05日0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违建废墟变身“口袋公园”

  早上8点,平谷区黄松峪乡大东沟村休闲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李立成和伙伴们正在篮球场打比赛……过去,这一休闲广场紧挨着一处面积700平方米的违建,如今这里却华丽变身为“口袋公园”。

  据大东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利介绍,2019年该处违建被拆除后,这里一度成为了村内环境问题最突出的点位。2020年大东沟村对其进行改造,经过一个月施工,违建废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意盎然的口袋公园,篮球场、健身器材点缀在绿树花草间,村民们在优美环境中享受运动的快乐。

  近年来,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平谷大东沟村全力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发放《给村民的一封信》150余封,入户走访解决村民私搭乱建等环境问题 8 个,把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建立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党员通过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的方式,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

  据介绍,该村将禁止乱堆乱放、推进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并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设立环境大扫除日,引导村民转变意识,由“要我干”转为“我要干”;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促使各网格员主动开展日常巡查,提醒村民做好“门前三包”等,逐渐形成群众自觉维护村内环境卫生、共同参与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

  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