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密引水渠旁荒地变公园

2020年11月03日08: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密引水渠旁荒地变公园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西北五环外的马连洼西路,窄窄的只有双向两车道,景色却很美:西边,是波光粼粼的京密引水渠,宽阔满盈的水面,清澈无比;东边,是滨河公园,树木花草,葱葱茏茏,彩叶缤纷,深吸一口气,空气都是润润甜甜的。往远处眺望,西边能看到山的剪影,东边是洋气的板楼住宅……

  一年前,这里可没这么美。那时,路东侧是一条长长的荒地,有树有草不成景。今年4月,海淀区马连洼街道启动“马连洼西路裸地治理工程”,荒地变公园。

  马连洼西路位于马连洼街道辖区,中国银行城市森林公园西侧,马连洼北路北侧,毗邻京密引水渠。项目南北长约310米,东西宽约30米,总面积约7950平方米。新建的公园面积不大,但设计上别具匠心。根据裸地特点,公园设计为下洼式绿地,周边加设挡墙和石笼,既保证了雨季临边公路的排水问题,又发挥了雨水过滤功能。绿化种植了根茎发达的花卉,降低水土流失风险,涵养京密引水渠水源。公园内部还安装了休闲座椅,丰富公园景观,为游览的居民提供休息场所。各种灯光,为公园营造了多样的夜景效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