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渠路沿线两处城市自然生态公园本月底亮相

2020年11月03日12: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高星)记者今天从朝阳区获悉,本月底,广渠路沿线郭家场南侧、咸宁侯村2处共计22.5万平方米的城市自然生态公园将亮相,建成后,将成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交流、娱乐的新场所。

朝阳通往城市副中心再添22.5万平景观廊道 

2020年,朝阳区继续加快通往副中心的廊道景观建设,郭家场南侧、咸宁侯村2处共计22.5万平方米的绿化节点建设工程预计本月底完工。其中,郭家场村南侧节点占地18万平方米,咸宁侯村节点占地4.5万平方米,两处景观节点均定位为城市自然生态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交流、娱乐的新场所。

人民网记者 高星 摄

据悉,郭家场南侧绿地景观建设以“凤鸣朝阳、舞动山水”为主题,以传统自然风景作为基调,运用象征凤凰飞舞姿态的曲线与中国传统园林景观的融合,为现代空间注入凝练唯美的中国古典山水情韵。截至目前,完成绿化17.8万平方米,完善照明设施682套。

景观绿化设计选用常绿落叶、速生慢生、陆生湿生等不同生活型的树种组合搭配,穿插种植部分鸟噬树种,吸引鸟类,提升物种丰富度。另外,公园里还种植了地被菊、地被月季、八宝景天、宿根植物等几十种常见花卉、树木,空间上疏密有致、高低错落、遮蔽有序,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人民网记者 高星 摄

而咸宁侯村绿地建设则以自然山水格局为设计出发点,将“山林溪谷”的山形水势作为公园景观空间的基础,通过起伏错落的地形创造层次丰富的“城市森林”同时,利用户外家具、游乐设施和活动区打造丰富有趣的活动空间。目前,已完成绿化4.5万平方米,形成“春花、夏繁、秋叶、冬绿”的四时景色。

看着家门口一天天的变化,附近的居民心里乐开了花,“环境疏解提升了,公园就建在家附近,赏美景的同时还可以健身,我们住着特别舒心。”

通往城市副中心景观廊道悄然成型

连通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广渠路,是很多市民出行的必经要道,如今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路两侧的违建少了,公园多了,绿化美了,清新的环境让这一路的风景一跃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广渠路朝阳段西起东二环广渠路,东至通州交界处,全长14.5公里,穿越双井、劲松、南磨房、高碑店、王四营、三间房、豆各庄、黑庄户、管庄“两街七乡”。由于历史原因,沿线存在不少违建、群租房、低级次产业等。2016年起,朝阳区以突出交通承载功能、生态景观价值为着力点,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启动广渠路沿线环境建设项目。

经过四年建设,广渠路沿线初步形成景观绿廊,位于王四营、国华电厂北侧、小郊亭桥西南、管庄木材市场、郭家场北、咸宁侯村、郭家场南等7片城市绿地相继建成,总面积达48万平方米,打造连接首都核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美丽“景观长卷”。

“广渠路作为一条连接主副中心的城市新纽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夯实‘大尺度绿化看朝阳’的要求,推动首都‘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建设,持续推进长安街及延长线、广渠路环境景观建设,持续扩大绿色空间和生态容量,增强城市韧性,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品质’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满足居民对宜居、绿色生活的向往。”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