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无人驾驶 智慧安保 智慧公交

一批5G创新应用中关村决胜负

2020年11月01日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一批5G创新应用中关村决胜负

  本报讯(记者孙奇茹)智慧矿山特种车辆无人驾驶、室内递送机器人、AI音频暴力侦测系统解决方案……中关村5G创新应用暨中关村软件园5G场景赛决赛近日在中关村软件园举行,一批5G应用项目在此一决胜负。

  人烟稀少的偏远矿山,工人驾驶着卡车行进,机械操作噪音下,风尘扬起呛人的尘土——人们传统概念中矿山作业的恶劣工作环境,如今正借助5G、自动驾驶等技术改头换面。此次获得一等奖的,是在场最年轻的“新星”之一——成立于2020年5月的路凯智行。这个聚焦于智慧矿山的特种车辆无人驾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团队,正在探索打造一座座无人智慧矿山。

  5G智慧园区场景赛特别甄选了无人驾驶、无人配送、园区安全,以及未来创新等深度融合5G元素的经典赛道,在场景赛中,采用舞台区、体验区、比赛区分区设计、连续打卡的动线方式,让观众不仅可以看,还可以进行体验,吸引了一大批科技爱好者、青少年现场进行观看、体验。

  经过激烈角逐,路凯智行智慧矿山特种车辆无人驾驶项目、中国移动张家口5G智慧冬奥安保项目、新石器慧通基于智慧园区的5G+无人车多模态应用等项目胜出,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此外,智明5G能耗采集系统、共享无人出租等项目跻身最具投资价值奖。基于5G的智慧场馆大脑、仓鼠室内机器人等项目获最具科技成果奖。5G智慧公交等项目获最佳创新创意奖。

  在活动上,中关村软件园智慧园区项目负责人田增跃代表园区发布了中关村软件园智慧园区五大应用场景:智慧慢跑道、智慧导览、智慧电子站台、4D+VR驾乘体验、无人车应用。田增跃称,智慧园区希望通过引入更多智慧技术、更优秀的智慧产品,服务于多区域多元化应用场景。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