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年会在京举办

国内首个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0年10月31日17: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高星)2020年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年会今天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国内首个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作为联盟2020年最重要工作成果之一,《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政策汇编(2020年版)》也正式推出。

此次年会以“工业遗存·文化富矿·城市更新”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老旧厂房改造文创园区代表、专家学者及合作伙伴汇聚一堂,集中展示联盟成员单位这一年来在园区运营、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消费融合、文化内容孵化等方向的探索与成果。

国内首个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为加快推进首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产业发展与消费升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城市规划学会依托北京市朝阳规划艺术馆成立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探索首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融合发展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大会现场,在各方领导和所有联盟成员的见证下,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向首批专家组颁发了聘书。首批专家组的16位成员由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文化产业或其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

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议题,涉及城市规划、遗产保护、文化产业、艺术经济、文化遗产传播、建筑设计、工业地理、创意经济等多学科领域,这就对研究中心的工作方向和内容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将围绕学术交流、政策研究、科普宣传等多个维度展开具体工作,逐渐形成完整的学术研究体系、融汇全面的政策知识图谱、提供多元的技术解决方案、建立智慧的数据支持档案、选树优秀的示范项目案例。

《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政策汇编(2020年版)》推出

联盟自2018年8月18日成立以来,积极统筹全国各地老旧厂房、金融资本、创新技术、专家智库等优势资源,持续推进联盟合作伙伴计划,推出全国首个老旧厂房政策汇编“服务包”,牵头组织完成了《2019全国老旧厂房改造利用年度发展报告》,积极搭建平台,拓宽市场资源共享渠道,推动政策、服务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促进区域交流合作,已经成为城市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交流和合作的“大平台”。

作为联盟2020年最重要工作成果之一,《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政策汇编(2020年版)》也正式推出。记者从年会活动现场了解到,《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政策汇编(2020年)》在2019年政策汇编的基础上补充更新了一份特殊的“政策服务包”,收纳了从国家层面到以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为代表的区域政策共计163条相关政策,既涵盖了国家宏观层面颁布的工业遗产保护和老工业城市以及资源型城市产业升级利用的相关政策,又收录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代表性的地方微观老旧厂区城市更新实施细则,成为促进从业者加深对政策理解的重要工具。

联盟“迎新” 为老旧厂房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与会领导、专家及各方的见证下,大会还举行了新入盟成员单位的授牌仪式。北京化工集团华腾易心堂文化创意产业园、锦珑(北京)设计创意园、郎园Station、长江180艺术街区、合柴1972文创园、重庆工业博物馆6家由老旧厂房转型升级的园区,顺利成为今年新加盟的成员单位。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安徽、重庆、陕西、广东等全国19个省(市)、26个城市(城区),园区达到116家。

在今年的年会上,“联盟合作伙伴计划”也迎来了新成员——作为第二批落地成果,百度地图慧眼、北京筑福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行业合作伙伴在年会上集体亮相并签订了合作计划。目前,联盟合作伙伴已达到12家,联盟秘书长单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合作伙伴计划将持续推动外部资源在联盟内的良性循环,形成资源互换、合力发展的良好态势,推动项目成果落地。”

未来,联盟还将集聚更多文化、资本、人才、技术、智库等优势资源,促进资源对接和项目合作,推动相关政策、服务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在推动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城市更新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今年年底前朝阳文化产业园区将达到100余家

记者在2020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年会活动了解到,在高质量发展形势下,为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品质,真正实现老旧厂房“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近年来,朝阳区充分发挥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唯一一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优势,结合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人们美好生活新期待,积极探索园区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创新性提出“城市文化公园”园区发展新理念。以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事业、文化旅游等贯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园区治理与城市更新的有机融合,不断赋予园区城市文化新功能、发展新空间。

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98家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投入运营,今年年底前将达到100余家,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的“百园竞艳”的良好格局。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