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三年来新增改造91个公园绿地

2020年10月30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朝阳三年来新增改造91个公园绿地

  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9月1日正式开园后,已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自2017年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共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54家,关停一般制造业企业172家,清理整治出租大院和出租公寓1035家。新增改造将府郊野公园等91个大中小微型公园绿地,新建改造各类便民服务网点500余个,建成停车位1.47万个。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朝阳区了解到,目前朝阳区已经在全市形成了温榆河公园建设、文化三里屯建设、望京小街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劲松模式”等一批亮点工作。

  减量发展

  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54家

  清理整治出租大院超千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朝阳区牢牢把握减量发展这一北京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精简规模、减负功能、紧缩空间”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不符合首都功能战略定位的功能退出,为进一步推动区域功能优化腾退出大量空间。

  源头管控方面,严把企业、项目准入关,对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坚决限制各类用地调整为大型商业项目、大型商务办公项目和区域性物流基地和批发市场。

  功能减负方面,聚焦低产出、高耗水、高耗能等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低效产业,坚决推动疏解清退和调整转型。2017年以来,共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54家,关停一般制造业企业172家,疏解区域性物流中心及再生资源场站153个,清理整治出租大院和出租公寓1035家,疏解教育培训机构50家。

  规模减量方面,聚焦城乡结合部地区,结合“一绿”、棚改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用地减量。2017年以来,“一绿”城市化试点建设带动拆迁腾退1075万平方米,建成森林绿地640公顷;温榆河公园建设带动拆除418万平方米的低级次产业;长安街延长线和广渠路沿线以及萧太后河环境综合整治带动拆除175万平方米;十八里店乡小武基组团、吕家营村综合整治带动拆除430万平方米。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2914万平方米,启动26个棚户区改造,完成征收(拆迁、改造)约18463户,为改善环境、提升产业、补齐短板、消除安全隐患提供了支撑。

  协同发展方面,主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局,按照“疏堵结合、区域协同”思路,着力深化与津冀地区对接合作,积极为区内企业搭建有效服务平台,推动北京实宝来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傲威之星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一般制造业企业转移或外迁生产基地至津冀地区。

  精细化治理

  违法群租房、地下空间违规住人等

  基本实现动态清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朝阳区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建设,紧扣“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承载地”的定位,积极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持续优化软硬件环境,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

  在着力加强城市综合治理方面,朝阳区瞄准长期困扰城市发展的违法经营、违法出租等痼疾顽症,深入开展“开墙打洞”等九项综合治理行动。坚持将动态清零作为集中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化的重要抓手,基本实现违法群租房、地下空间违规住人、散乱污企业、开墙打洞等治理类任务动态清零。

  同时,朝阳区注重疏堵结合、以提促治。2017年以来,59个城乡结合部重点村、18708家无证无照经营单位、6649处开墙打洞、7124户群租房、571处占道经营挂账点位得到系统整治,一批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等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在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方面,编制完成《朝阳区街区设计导则》,对朝阳区街面、街道、街区的规划建设提出具体管控设计引导,着力提升街区整体品质。深化街巷长制,设立1663名街巷长,CBD、使馆区等重点区域完成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891条,街巷日常管理秩序持续向好。聚焦市民反映问题,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将12345市民投诉全市前十的治理类街乡纳入督导任务。

  朝阳区注重多元联动,积极发挥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社区、村庄管理中的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的作用,不断夯实城市治理工作的基础。坚持将国有企业、物业公司、商协会、律师协会等行业组织、企业纳入到城市治理体系中来,充分发挥他们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方面的特殊作用。

  另外,朝阳区还积极发挥“朝阳群众”、居民议事厅等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街巷长”“小巷管家”等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生态建设

  新增改造91个公园绿地

  建成“一刻钟服务圈”48个

  在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方面,朝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要求、“五性”需求,聚焦东部、东南部等公共服务薄弱的地区,统筹疏解腾退空间利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补充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打造和谐宜居朝阳。

  大力实施“留白增绿”,着力提升绿色生态容量。朝阳区通过“拆违还绿”“见缝插绿”,全力打造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2017年以来,累计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261公顷,平原造林3580余亩,新增改造将府郊野公园等91个大中小微型公园绿地。积极推进京承、京包、广渠路、长安街延长线重点道路绿化工程,高标准推进温榆河、萧太后河、亮马河等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因地制宜打造色彩丰富、体现朝阳区历史文化与记忆的滨河绿化景观。

  积极推进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朝阳区注重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积极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2017年以来,累计新建改造各类便民服务网点500余个,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48个,养老驿站82个,居民健身场所55片,健身设施230套,停车位1.47万个,加速优化城乡结合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布局。

  坚持“腾笼换鸟”,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朝阳区紧紧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结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充分利用朝阳区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三种方式,打造了一批创新孵化器、科技产业基地、文化产业园区,累计转型升级64家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筑规模共380多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城市文化品质和城市风貌。目前,“一绿”试点地区朝来高科技产业园、颐堤港一期、东方华瑞等项目已投入使用,将台乡国际文化硅谷、豆各庄乡金丰创意天地等产业项目正有序推进。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