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全面启动“两区”建设

2020年10月29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全面启动“两区”建设

  

运河商务区已引入总部经济、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企业70家。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通讯员 陶涛)日前,通州区召开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启动“两区”建设。

  作为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区承担着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的时代重任。该区于2018年1月被批复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第二批综合试点,2019年1月在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实施方案中,被明确为四个综合试点示范区中唯一的先导区。

  在先导区示范带动下,城市副中心服务业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2018年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0.2%,2019年上升为59%,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外资外贸集聚作用凸显,今年已实现实际利用外资4.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86.4亿元人民币。

  此外,城市副中心依托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核心承载区,聚焦行政办公、文化旅游、高端商务,探索金融创新,聚集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在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环境、人才发展、科技创新等专业服务领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了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9年,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信贷、包容普惠创新等多个营商环境指标全市排名第一。2020年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全市排名第三、注册金额和增速居全市第一。目前,运河商务区已集聚了一批符合产业定位的高精尖企业入驻,已引入总部经济、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企业70家。张家湾设计小镇依托创新中心楼宇资源,已承接市级企业超百家,其中88家已完成注册。

  作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唯一的先导区,以及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副中心将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先导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由过去试点式、局部的制度创新向系统化、整体性制度创新转变,为全市乃至全国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