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新作《艺术家们》出版

2020年10月29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冯骥才新作《艺术家们》出版

  近日,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冯骥才的最新长篇小说《艺术家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艺术家们》以几位青年艺术家的生活和事业为轴,展开了国内半个多世纪以来艺术家们的生活故事和创作历程,也呈现了同时期国内艺术事业、社会环境的发展与变迁。

  这部长篇小说是冯骥才酝酿数十年的心血之作。作者在精彩的故事中,融入了作者对于绘画、文学、音乐等多种艺术门类的独特体悟与思索,用钢笔和画笔“两支笔”描绘出激荡动人的艺术人生。

  读者熟悉的冯骥才是小说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读者或许并不知道,绘画从未离开过他的事业和生活。冯骥才自幼习画,师从名家,有着深厚的绘画功底和专业修养。

  带着对绘画的切身体会以及对美术发展历程的亲历,小说《艺术家们》起笔了。《艺术家们》的故事发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一直延续到当下,这期间,中国当代小说、绘画、文化等各个艺术领域的美学追求也几经变化。冯骥才是整个历程的亲历者,也是美学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

  在书中,冯骥才塑造了国内作品中少有的艺术家形象,也第一次全面呈现了他们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作品中的种种生活情境、创作困境、情感经历、商海博弈等,都是首次呈现于读者面前。就个人经历与精神追求而言,这部小说可谓是凝聚了冯骥才50多年艺术生涯的澎湃之作,也是他表达个人美学理想、展现艺术心得感悟的心血之作。

  在自序中,冯骥才写道:“我一直想用两支笔写这本小说,我的话并非故弄玄虚。这两支笔,一支是钢笔,一支是画笔。我想用钢笔来写一群画家非凡的追求与迥然不同的命运;我想用画笔来写画家们才具有的感知。”

  另据了解,冯骥才《艺术家们》的线上新书发布会于2020年10月29日17点在京东、百度等平台直播。届时,冯骥才会亲临直播间,畅谈自己的创作初衷,讲述创作故事,与读者分享自己书中所写的艺术人生感悟。

  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