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忆江南” 情在戏曲周

2020年10月28日15: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鲍聪颖) 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已在园博园迎来尾声。无论是精彩绝伦的戏曲演出,还是趣味盎然的互动体验,戏曲周的各项活动都受到了游客、观众的高度赞扬。

其中由北方昆曲剧院在忆江南园打造的“爱在‘忆江南’”主题演出,婉转缠绵的水磨声腔融入江南秀美的园林风景,让观众们在如梦似幻的意境中“穿越”了一回。

忆江南园以江南园林为蓝本,集中展示了世界文化遗产中南京瞻园中的一览阁,江苏留园中的揖峰轩等景点名园的各种造园要素和典型景观。北方昆曲剧院根据忆江南园的特点,将其打造成为昆曲生态文化园。

演出部分汇集《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西厢记》在内的经典剧目,依照表演剧目和周围意境分别定名为“缘”“梦”“情”,精心准备了“游园惊梦”“琴挑”“偷诗”“听琴”“赖简”“酬简”“小宴”等经典选段,分别演绎不同时期背景下传颂千年的经典爱情故事。

昆曲《长生殿·小宴》演出

“读书轩”演出的《玉簪记》,以陈妙常与潘必正冲破世俗的情意突出“缘”的意境;“藕香堂”演出的《牡丹亭》《长生殿》,以众人耳熟能详的经典爱情编造“梦”的幻境;“揽胜阁”演出的《西厢记》,以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爱情奠定“情”的基调。可谓于唱念做打之间尽显情怀,于悲欢离合之中品味人生,透过昆曲经典剧目中的多重别样柔情,观众们流连忘返,在不同的场景空间里,探寻不同的情感体验。

《玉簪记·偷诗》演出

为了营造园区整体浸没式昆曲生态园的氛围,观众从入园开始,便有“书童”引领赏戏游园,“书童”既是剧中人,又是剧外人,穿梭于剧里剧外,陪伴着观众们逐渐走入昆曲的世界。

此外,在忆江南的各个院落中,还设有昆曲妆容体验、昆曲身段教学、昆曲服饰展览、昆曲知识展览、昆曲音乐欣赏等功能性区域,让游客观众全方面、多维度领悟昆曲艺术的独特韵味和风格特色。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顾卫英现场讲解《旦角的种类》

观众游玩、赏戏、体验之余,还能在园中设立的“名师讲堂”中学习传统文化,加深对昆曲的了解。北昆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刘巍、顾卫英,国家一级演员王瑾、袁国良、周好璐等戏曲名家轮番开讲,旁征博引,既有趣又有料。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徜徉在忆江南园中,欣赏着江南风貌,聆听着婉约的昆曲,不觉让人感叹,“能不忆江南”!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