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推动“两区”建设 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先行示范区

2020年10月28日08:42  来源: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10月27日,北京顺义区召开“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作为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将以“产业开放+园区开放”为主线,按照“3+7+N”的开放发展格局推动“两区”建设。

在产业布局上,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巩固强化航空服务业、口岸贸易业及商务会展业,积极拓展科技服务、新兴金融和文化旅游业,全面构建高端临空产业体系。对接首都机场集团、中国航空集团等航空服务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实现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地区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环境建设的综合提升。积极配合首都国际机场“再造国门”计划,助力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

未来,北京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将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加速器和动力源。在航空服务、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多个领域协同推进,对接国际先进贸易规则,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出台航空货运政策,建设航空货运体系;优化航材保税监管措施,探索飞机维修企业航空器材维修业务口岸便利化措施等创新制度的实践应用;促进航空服务及航空电子领域项目落地。继续聚焦高端化、国际化,加快国际人才社区建设,不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满足临空高端公共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已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家中外企业入驻,聚集了33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近百个,总部型企业70余家,央企、国企分支机构130余家,外资企业5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百余家。在航空枢纽建设、高端临空产业集聚、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