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构建创新共同体 打造开放新名片

2020年10月28日08:39  来源: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10月27日,北京顺义区召开“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试验区商务服务片区的发展重点。

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兰雄景对中德产业园的独特优势进行了介绍,中德产业园是顺义区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的倡议,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共赢,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打造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国际合作平台。

产业园构建“起步区、拓展区”总面积20平方公里的“类海外”发展空间,实现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发展。起步区位于首都机场东侧,国际化配套成熟、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依托270万平方米现有楼宇资源,承接集聚一批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及研发设计、中试、小试、测试验证、系统集成等科技服务平台。拓展区紧邻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集聚了奔驰新能源汽车、威乐水泵等德资龙头企业,“大智造”氛围浓厚。

聚焦了奔驰、宝马、Ameco、博世、威乐等60余家德资企业。对标德国世界竞争力支柱产业,聚焦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产业体系,广泛开展产业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制定、联合研发、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合作。

周边集聚了115平方公里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享受“境内关外”政策的国家级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首批国际人才社区、新国际展览中心。设立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和10项“一站式”便利服务特有政策。目前正在全面推开德资企业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梳理德资企业及人才关注的政策需求,持续落实政策集成。

未来顺义区将紧抓“两区”发展契机,聚焦中德产业园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服务,加快建设功能完善、服务到位的“类海外发展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高标准完善中德产业园发展规划。在顺义智能制造这片沃土上,深耕“两区”创新发展路径,最大限度发挥园区资源优势,促进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建构自主创新、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为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优质场景和项目储备。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