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服赏乐登高纳福听戏游园 重阳敬老孝亲活动真热闹

2020年10月25日14:0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重阳敬老孝亲活动真热闹

  今天是重阳节,北海、颐和园、中国园林博物馆等公园场馆举办丰富多彩的献寿、祝寿活动,邀请老年人前来赏秋观菊、登高庆寿,过一个值得纪念的重阳节。

  ●颐和园

  华服赏乐古风伴游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今天上午,颐和园的一场华服赏乐国风盛宴,让游客体验了一个不一样的重阳节。在活动现场,颐和园发布首款颐和园联名汉服“凤宵”,以及颐和园主题国风数字音乐专辑《颐和风华》。

  今天的颐和园到处洋溢着古风特色。听鹂馆内,伴随着古风歌曲,几位身着华美汉服的工作人员向游客展示着传统服饰所蕴含的国风之雅;与之隔湖相望的廓如亭周边,正在举办古风集市游园活动,一批汉服爱好者自发组织了汉服游园与古典舞蹈,为游客带来一次特殊的国风文化体验。

  在此次华服赏乐活动中,颐和园发布首款联名汉服。颐和园副园长周子牛介绍,首款颐和园联名汉服命名为“凤宵”,设计灵感及元素来自颐和园乐寿堂藏品粤绣屏风《百鸟朝凤》,衣服上织有象征祥瑞的凤凰、象征高洁的白玉兰及象征富贵的牡丹等诸多寓意美好的图案。这款汉服为女款,有两种款式,一种是立领斜襟长袄,另一种是立领对襟长袄马面裙。材质工艺采用织锦缎,表面光亮细腻,手感丰厚,色彩绚丽悦目。汉服衣身一共5种颜色,均来自颐和园中常见的建筑装饰色彩,分别是白色、米色、红色、绿色及蓝色。

  活动中,颐和园还发布了主题国风数字音乐专辑《颐和风华》。专辑共包含9首曲目,创作灵感来源于颐和园护照打卡的9大景点:乐寿堂、排云殿、十七孔桥、铜牛、苏州街、清晏舫、文昌院、仁寿殿、德和园,由张韶涵、李玉刚、周深、赖美云、冯提莫、SING女团、河图、音频怪物、李常超等国内一线国风代表歌手演唱。以国风音乐解读宝藏园林之美,用歌声探寻颐和园的独特魅力。

  ●民俗博物馆

  百位老人乐享重阳

  本报讯(记者李洋)九层菊花塔飘香,一坛坛菊花酒馥郁芬芳,茱萸树红果满枝……数百老人一大早就来到北京民俗博物馆,以笔会、表演、观展等形式乐享“孝满京城·德润人心”主题活动带来的节日快乐。

  这一天,许多老年人谢绝了子女的陪伴,默契地约上老伙伴们,要过一次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不必操心晚辈的早餐,不担心家中幼孙的照看,过一个轻松节日。

  9时刚过,百名老年书画家大型笔会就在博物馆院内开始。朝阳区的书画爱好者们现场挥毫泼墨互赠节日祝福。古刹内、松柏下,伴随“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等应景诗句一一写出,愉悦的氛围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老者。也有不少喜动的老年人,组成腰鼓、太极拳、太极扇、旗袍走秀表演小节目,全身彩妆来到东岳庙内,在多个区域围出了小舞台,一展风采。从一大早的排练,到9时多表演正式开始,老人们身体里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此外,民俗博物馆还在崔各庄乡东方综合养老院设立分会场,为千余名老人集体过了个重阳节。

  ●紫竹院公园

  画菊插花雕版赐福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今天,紫竹院公园在友贤山馆、问月楼、行宫等景区同步开展重阳主题活动,邀请老年游客参与画菊花、学插花、雕版印刷等特色互动活动。

  上午,走进紫竹院公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喜庆氛围,尤其是随处可见的特色菊花,瀑水流冰、国华强大、唐衣锦华、百鸟朝凤等185个品种400余盆分布在公园东门广场及行宫等主要游览路线,营造出菊韵满园、吉祥和谐的节日氛围。

  友贤山馆里,雕版刷五福活动正在进行。工作人员邀请市民在现场用雕版刷的方式亲手刷出福禄寿喜财“五福”,不仅让游客对中国传统技艺“印刷术”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还能将福气带回家。

  在问月楼景区,这里推出了重阳插花创意活动,现场招募的30位老年游客跟着插花师一起学习创意插花,老人们在浓浓花香中亲身体验指尖创作带来的喜悦与成就感。

  在行宫,这里为游客提供了银杏寄语卡片,游客可以撰写对亲人的祝福,并亲手挂在400余年古银杏树下的石栏上,以此表达祈盼健康长寿、平安幸福、重阳祈福的美好心意。

  ●园博园

  陪着老人赏秋看戏

  本报讯(记者孙颖)今天,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在园博园中举行,不少市民带着父母长辈,到园博园赏秋看戏。参加戏曲文化周的院团也为市民献上“尊老敬贤”相关演出。

  国家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特地将《四郎探母》演出安排在今天。在阳光剧场,有两场“探母”,上午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王润菁、田磊为观众送上《四郎探母》的“坐宫”一段。下午,北京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镇杰、张慧芳将表演整场《四郎探母》。

  闽园内,中国评剧院利用园林结构特点打造的沉浸式实景版评剧《花为媒》正在上演,通过官微招募,10对老年伴侣被中国评剧院请到了现场。这版《花为媒》把大家熟悉的情节放置在闽园六个场景中演出,给剧中人和观众全新体验。演出结束后,中国评剧院还向老年观众赠出了寓意“善子”的精美扇子,祝福老人。在忆江南园里,北方昆曲剧院“爱在‘忆江南’”主题演出中,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周万江与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魏春荣以讲座形式,与观众分享昆曲的知识和昆曲演员故事,并向老艺术家献花,表达敬意。

  ●北海公园

  登高祈福纳福庆寿

  本报讯(记者任珊)今天上午,“登高祈福 纳福增寿”文化活动在北海公园启动,公园还为登高赏菊的老人赠送300份纪念品。

  登高爬山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北海公园作为重阳登高热门景区,在琼华岛景区内开展了“登高祈福银龄送福”活动,每位登上琼岛景区的老年登山者都可以获得一份公园精心准备的重阳节纪念品,为老人增福贺寿,留下一份难忘的回忆。记者看到,老人们有序排队,领取节日的祝福,纷纷拿着精美的“福”字,合影留念。

  “我们平时没时间,今天难得重阳节赶上周末,来陪老人爬爬山,也算是尽尽孝心了。”带着婆婆来登高的陶女士告诉记者。雷女士小两口特意带着公公婆婆和爸爸妈妈四位老人在白塔下留影,“四位老人聚一起不容易,难得有机会一起爬爬白塔,希望老人身体健健康康。”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