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稳贫 西城区政府与产茶区政府畅谈让茶叶子变成“金叶子”

2020年10月23日22: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鲍聪颖 杨二丽)为更好地借助“两展一节”平台,促进茶产业发展,发挥各地区优势,促进地区间合作交流,10月23日,西城区政府邀请云南省、益阳市、咸阳市、梧州市、黄山市、安顺市、遵义市湄潭县等产茶区政府相关领导,围绕“茶产业如何更好地助力脱贫稳贫”这一话题开展沙龙活动。

“作为全球茶业第一大国,2019年中国茶业综合产值近7000亿元,连续二十年稳定增长。据统计,全国有337个国家级贫困县将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活动中,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介绍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多年来在茶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

王庆介绍,近年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有效利用官网和自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产销、标准、政策信息及专项报告,为产茶县(市)政府提供权威参考。同时,将茶叶标准化工作与扶贫结合,通过提升贫困茶区茶产品标准,促进产品推广销售。此外,结合当前茶叶产销态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还积极推动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改变输血式扶贫。

随后,云南省、益阳市、咸阳市、梧州市、黄山市、安顺市、遵义市湄潭县等产茶区政府相关领导围绕“如何将产业优势转化为脱贫动能”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大家在讨论中迸发出更多灵感,开启更深入的交流,达成共识,在茶产业扶贫稳贫工作中携手共同做好这篇大文章,让小小的茶叶子变成茶农的金叶子。

作为今年“两展一节”的主宾城市,湖南省益阳市以“安化黑茶,二十一世纪健康之饮”为主题,以推介“安化黑茶”公共品牌为宗旨,大力弘扬安化黑茶文化魅力。益阳市相关领导介绍,近年来,安华县委、县政府把做大做强黑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全县实施茶产业扶贫项目27个,其他涉茶项目60多个,安化县茶产业从业人员近36万人,全县15万贫困人口中因茶脱贫达到9.4万人。同时,安化黑茶实现了全产业链与精准扶贫的无缝对接。“安化黑茶模式”作为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成功典范获得推广。

西城区副区长聂杰英表示,自2012年以来,西城区政府分别与9个主宾城市共同举办了“两展一节”,取得了很好效果,也为茶产业脱贫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下一步,西城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把“两展一节”打造为真扶贫、稳脱贫的更有力平台。同时,搭建茶产业与金融资本更有效链接,以茶文化为载体,大力推动文化融合、产业融合,实现茶文化体验升级和茶服务创新发展。此外,不断提升马连道茶产业更强影响力,推动马连道成为以茶产业为主导,多元发展的高品质街区,服务百姓美好生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