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5G直播 线下“书童”导游 中国戏曲文化周13处演出空间上演180场精彩好戏

2020年10月21日22: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鲍聪颖)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将于10月23日-29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作为国家级群众性戏曲文化活动,今年戏曲周将在历届活动基础上,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中国戏曲嘉年华的定位,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编织“园林中的戏曲”“戏曲中的园林”优美情境。

据了解,今年戏曲周在中国移动5G技术支撑下,将成为全国首个全程5G直播的戏曲文化活动。

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各项筹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1日上午,本届戏曲周开放媒体探班。记者发现园博园戏曲氛围已经非常浓郁,13处演出空间已经准备就绪,等待大幕的正式开启。届时,13处演出空间将由36家专业及民间戏曲团体携京剧、昆曲、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曲剧、河北梆子、秦腔等剧种以及曲艺竞相上演,合计演出约180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本届戏曲周主舞台的阳光剧场格外引人注目,该剧场为玻璃幕墙钢架结构,整体建筑投影成树叶状。据戏曲周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往届戏曲周的主舞台都在户外,考虑到10月下旬的天气因素,今年特别将面积2800平方米的玻璃花房改建成了阳光剧场。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在京专业戏曲院团,将在阳光剧场轮番竞技,上演京剧《龙凤呈祥》、昆曲《牡丹亭》、评剧《包公赔情》、曲剧《龙须沟》、河北梆子《王宝钏》等剧目,突出戏曲周的专业化品质,凸显名团名剧名家魅力。

“忆江南”园中,北方昆曲剧院正在进行演出彩排。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阳光剧场的演出,活动期间,上述专业戏曲院团的系列精品短剧、折子戏也会在北京园、晋中园等地方园与观众见面。今年的忆江南、闽园、北京园等特色园区,会以定制形式全新包装传统剧目,并辅以多种互动活动,为观众打造沉浸式的空间。其中北方昆曲剧院将以“爱在‘忆江南’”为主题,依据忆江南的园林结构特点,设置了三处昆曲表演区域,分别演绎传颂千年的经典爱情故事,带来包括《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西厢记》在内的经典剧目。

“忆江南”园中,北方昆曲剧院正在进行演出彩排。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忆江南”园中,北方昆曲剧院正在进行演出彩排。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突出群众性与互动体验性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贯特点。据悉,除名团名剧名家演出、地方园地方戏演出之外,本届戏曲周还为北京诸多民间戏曲社团以及高校戏曲社团提供多个平台,票友大赛也会如期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营造园区整体浸没式昆曲生态园的氛围,观众从入园开始,便有“书童”引领赏戏游园,“书童”既是剧中人,又是剧外人,带领游客领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表演形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