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街道文化体育节:线上玩转冬奥元素 线下品味街区魅力

2020年10月20日00: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线上学冬奥知识,线下打卡做任务,近日,西城区体育局联合大栅栏街道举办了“云聚·传承·共享”——2020年大栅栏街道第五届文化体育节活动。作为大栅栏街道连续举办五年的品牌文体项目,今年的文体节以“云聚邻里·传承文脉·共享健康”为主旨,以传承抗疫精神、保护传承大栅栏地区文化、共享奥运为主线,以文化体验与体育运动为载体,通过线上学知识、线下运动打卡的方式,将活动划分为 “冬奥知识学起来”“指尖冬奥赛起来”“胡同微马E起来”三个主题活动,开启全民学奥运热潮,开展多元化的冬奥普及活动,集中展现大栅栏地区丰富多彩的文化,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保证安全,文体节内所有活动依托“魅力大栅栏”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包括活动预告、线上参与方式、答题领奖详细信息等,居民可在线上及时获得活动的相关信息,并在线下分散参与打卡活动。

线上听讲座 学冬奥知识

冬奥会的发展历史如何?2022年冬奥会又有哪些项目?冬奥项目如何进行家庭健身?为科普冬奥知识,活动特邀请冬奥专家仰东教授进行冬奥知识讲座。讲座内容包含冬季奥林匹克文化与发展史(含中国申冬奥准备、过程)、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介绍(含比赛场地、特色)、2022年冬奥项目介绍(比赛项目介绍:冰上、雪上、新增项目)以及家庭健身冬奥方法推广(冰雪项目参与事项),居民可以通过进入微信后台小程序,观看相关科普视频并参与线上答题活动。活动一经推出,有1000余人通过视频学习冬奥知识,并参与线上答题活动。

玩打榜游戏 品冬奥魅力

文体节的第二项活动是“指尖冬奥赛起来”,居民可以通过参与“同同滑雪大闯关”打榜小游戏,体验冰雪项目的魅力。“同同”是2017年第二届大栅栏街道文体节预热期间,通过对辖区居民和职工的广泛征集意见,再由设计师整合多方意见而诞生的。吉祥物取名“同同”,与胡同谐音,寓意同心同德。它的形象集中展现了大栅栏丰富的文化元素:头发的形状来自大栅栏牌楼;头饰融入了京剧元素;服装选用冰雪颜色,体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元素,更寓意着运动气息。设计理念更是凸显了传递快乐、传承文化、传播友善几层含义。

在打榜小游戏中,身着蓝色冰雪主题服装的同同脚踩雪橇,居民通过操控同同左右移动及跳跃等越过障碍物,获得积分,让居民动动手指即可感受冬奥运动,了解冬奥文化及项目的媒体。此外活动还设置了排名榜,引导地区居民争相参与“打榜”。

线下来打卡 畅游大栅栏

文体节的第三项活动是“胡同微马E起来”,鉴于今年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线下微马活动设置为分散开展,在指定时间内,居民在线上报名填写信息后即可到指定地点进行打卡拍照,完成任务后方可获得奖品。

在报名的同时,居民在线上发布打卡地图,其中设置了五个打卡点位,包括杨梅竹斜街、一尺大街、琉璃厂东街、三眼井、京韵园等,文化景点、标志性建筑等等,涵盖文商旅各方面,参加者以胡同微马形式打卡,在指定点位拍照,并在H5页面完成打卡要求,生成互动海报,上传至H5后台,即完成任务。

作为大栅栏街道连续举办五年的文体融合项目,今年的文体节紧扣2022年冬奥会的主题,将大栅栏地区最有特色的胡同文化、商业文化、会馆文化等串联在其中,以文体结合的形式,增强地区居民、社会单位等的文化自信,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同时进一步营造全民迎冬奥、参与冬奥的良好氛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