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上线全市首个职工养老保险政策抖音宣教平台

2020年10月16日20: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烦事找我,退休无忧。大家好,我是主播樊珺。今天和大家一起聊聊退休这件事儿……”打开抖音平台,搜索“烦事找我,退休无忧”,就可以观看丰台区的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宣教视频。据了解,这是本市首个由政府职能部门利用抖音开展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宣讲、解读的公共账号,平台10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目前已发布两期。

据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姜丽洁介绍,现阶段涉及职工养老保险退休审批的法律、法规、政策、答复口径有近500件,从1961年的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到今年9月的经办规定,涉及养老保险参保时间等各项规定,政策宣传内容体量大、难度高。而对政策的不清楚、不理解又会导致信访、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增多。

据悉,丰台区结合新媒体网络技术和群众碎片化的信息接收习惯,开通“烦事找我、退休无忧”退休政策抖音视频宣教平台,以樊珺、吴忧两名经办人员为宣讲骨干,以养老保险涉及的近500件法律、法规为依据,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视同工龄认定、退休金计算方法、外埠在京退休条件”等问题,用群众听得懂的“白话”讲政策、解难题。

“这个视频太有用了,你听听这姑娘讲的多清楚!”正在咨询业务的参保人李女士指着视频对记者说,“上了大半辈子的班儿,再过一年多就要退休了,想了解下退休政策,上网一查这些政策太专业了。这下好了,有了这个平台,我也能看懂退休政策了。”

“群众想了解什么政策,我们就讲什么政策;群众怎么了解政策方便,我们就按群众的需求讲政策。”姜丽洁说,“退休审批涉及企业职工切身利益,我们想通过抖音、微信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政策和经办送到群众身边,帮助他们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刘江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