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卢沟桥乡:百人斗技赛蹴球

2020年10月16日12: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10月15日,丰台区卢沟桥乡第十三届“岳各庄杯”蹴球邀请赛在岳各庄笼式足球场开赛。此次比赛得到广大蹴球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来自辖区内各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的20个代表队、共计200余名选手就在方圆场地之间比拼脚法上的技艺,感受着蹴球的非遗文化传统魅力。

  本届邀请赛设置了男子单蹴、女子单蹴、男子双蹴、女子双蹴、男女混双5个项目,参赛选手中不仅有许多往届的精兵强将,更有些年过50的新面孔,其中有支参赛队伍的平均年龄已经近60岁了。

  卢沟桥乡多年来持续挖掘、推广、弘扬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资源和特色文化队伍,五虎少林会、新善吉庆开路老会、永庆万年大鼓会等特色文化队伍日益走进大众视野,不断获得年轻人的喜爱。其中,蹴球运动因自娱性、便捷性、大众性的特点,也深受老年人的喜爱,更极大地丰富了乡域群众的文化生活,成为了卢沟桥乡极具特色的一张文化名片。

  蹴球运动渊源悠久,原型是古代的蹴鞠。六千年前的西安半坡遗址中,考古工作者就发掘出当时供人们游戏用的石球。殷商时期的蹴鞠运动在卜辞中就有相关的记载。汉代,已有著录《蹴鞠二十五篇》,传说是黄帝所作,以后蹴鞠演变成蹴球。清末这种运动在北京曾广为流传,在《北京民间风俗图》一书中,也有这方面记载。作为老北京一种古老的民间体育运动,蹴球运动已被纳入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时脚跟着地,脚掌触球,用力蹴球。击中对方球,得1-2分,把对方球击出场外得4分,先积60分者为胜方,三局两胜。

  卢沟桥乡1997年逐渐引入蹴球运动,当年岳各庄村的戴福田和好友胡振安参加北京市组织的文体活动第一次接触到并喜欢上了蹴球这项踢石球运动,卢沟桥乡第一只蹴球队伍——岳各庄村蹴球队就这样成立了。

  20余年间,在北京市民族体育协会和丰台区、卢沟桥乡的帮助和支持下,岳各庄村大力修建专用运动场地,添置器材设备。曾请到体育教育专家夏汉民教授给队员上课,并整理编篡了《蹴球战术初探》和《我是怎样训练蹴球运动员的》两本蹴球知识小册子,为蹴球的发展、传承提供了理论基础。

  多年来,岳各庄村蹴球队多次在市区级蹴球比赛中夺冠。村里的蹴球训练场也从原来的土质场地变成了现在可同时容纳16块场地的人工草皮笼式足球场。在编队员也日益年轻化,基本都是本村的在职职工,同时也带动了卢沟桥地区各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的蹴球爱好者不断成立新的蹴球队伍相互竞技比拼。

  现在,岳各庄村蹴球队平均每年会参加3次市级以上的大型比赛,每次赛前进行集训,就比赛的要求、规则、战术进行统一培训。2017年,曾代表北京市参加了湖南省怀化市举办的中国民族民间蹴球比赛。2020年1月,更在首届“京宝儿杯”传统冰雪项目运动会暨北京西城第六届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上与来自天津市、河北省和北京市各区县的24支队伍同场较量,并最终勇夺冠军。(蔡晖/文 张雪峰/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