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255座公厕启动提升改造

2020年10月15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255座公厕启动提升改造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昨天下午,在北下关街道娘娘庙社区中,一处公厕正在拆旧,准备进行提升改造。近期,海淀区新一轮公厕提升改造项目启动,记者从项目承接方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获悉,此次改造将对255座公共卫生间的服务品质进行提升改造,覆盖十多个街道、乡镇。

  “提升改造的原则就是改善市民如厕环境,提升公厕服务品质。”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项目高级工程师马顺勤介绍,具体到设计改造中,将在保持公厕主体结构不动的情况下,新增一些无障碍和人性化设施设备。比如在没有“第三卫生间”的公厕,将在男卫和女卫分别设置老人坐便桶,并加装更多扶手设施,既安全又方便。

  公厕内部功能分区和男女厕位数量,也将伴随着改造升级而优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现状看,一部分公厕的男卫女卫采取隔断墙分开,在重新隔断时,将把空间适当优先考虑给女卫。有些公厕空间原本是男卫大、女卫小,此次改造考虑二者空间对调,以实现男女厕位保持尽可能合适的比例,满足市民如厕需求。

  厕所内部空调系统、通风除臭系统和给排水系统等设施也将全面升级改造,为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卫生、舒适的如厕环境。公厕内部的墙面、地面和洁具等要进行翻新,对一些蹲坑加装隔板,男厕小便槽也将改为加装隔板的小便斗。

  公厕味儿太大一直是一个“痛点”。此次改造升级将加装除臭设备,大一些的公厕将安装新风系统,小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公厕将因地制宜安装壁挂式除臭设施。下水系统也将安装防臭地漏,尽可能减少异味儿。总而言之,改造后的公厕要做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常年不臭,干净整洁”。

  据了解,考虑到公厕的使用需求,255座公厕改造将分步进行,首批50座已启动改造,预计年底完工,剩余部分后续将分步进行。因改造而临时关闭的公厕,将根据情况设置公厕导引或增设临时移动厕所,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