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街道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大赛决赛举行

2020年10月14日17: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10月14日,由海淀街道安全生产消防学校组办的第二届“海淀街道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大赛”决赛在中钢国际广场举行。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全员消防安全基本素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海淀街道积极响应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针对基层一线的“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的号召,同时也为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地区系列活动提前预热加温。

此次大赛是海淀街道微型消防站队员同场竞技,相互切磋,共同提升的盛会,地区9家重点单位的61名队员经过初赛预选进入最终决赛。海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消防救援站等领导出席活动。辖区80多家单位400余人观摩了本次大赛。

海淀街道党工委书记齐明军表示,此次大赛将为地区社会化消防工作搭建展示平台,同时也是对海淀街道安全生产消防培训学校两年来的教学成果和辖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和训练成果的一次实操检阅。

“希望通过此次比武竞赛活动促进微型站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两队一站’ 工作水平,夯实地区单位灭火救援处置基础工作,形成应急救援快速响应、高效处置的救援力量。”齐明军说,“希望通过实战训练,将微型消防站打造成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由业余走向专业,‘一分钟出动,三分钟到场’,让警情发现在初期,控制在早期,将损失减到最小甚至为零。希望各参赛队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相互学习借鉴,锤炼意志品质,提高能力水平。”

据悉,2018年8月,海淀街道在北京市率先成立了第一家安全生产消防培训学校,两年来该学校免费为辖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至今已举办了208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共计711家单位的12515名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

接下来,海淀街道安全生产消防培训学校将继续秉承最初的办学宗旨,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势,力争在五年内做到地区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成为地区防火安全的重要支柱,为地区单位提升消防安全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地区消防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