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山街道:“双线”并举 做好精准扶贫的“下半篇文章”

2020年10月14日17: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近年来,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按照市、区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举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线上消费扶贫:政府采购、助农兴农

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农副产品滞销等情况,八宝山街道积极开展线上采购活动,加大在832扶贫网中“保供给、防滞销”专区采购力度。截止目前,八宝山街道在832扶贫网上采购农副产品共计人民币近20万元,涵盖了吉林、陕西、河南等省份的15个受援地区,超额完成石景山区的采购任务。政府线上采购不但打通受援地区特色产品进京难的难点、堵点,同时也减轻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压力,帮助贫困农户渡过难关。

线下对口支援:智志双扶、落地落实

八宝山街道自2017年与河北省顺平县台鱼乡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通过科学调研,立足当地的县情、乡情、民情,动员辖区社会力量、发挥资源聚集优势,形成帮扶合力,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不断激发台鱼乡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

扶制 优化营销模式打造特色品牌

台鱼乡是林果大乡,是顺平县鲜桃两大主产区之一,鲜桃久负盛名。2017年,台鱼乡果品市场仍处于最原始状态,果品丰收并不能带来最大效益。同时缺少有整合和带动作用的品牌,无法进一步提高顺平鲜桃认知度,扩大果品影响力。针对这一情况,八宝山街道挂职干部和其他挂职同事决定从制度上优化台鱼乡农产品营销模式,充分发挥石景山区资源优势,联合顺平县申请京冀扶贫协作项目“顺平县扶贫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推广项目”,以创建名、特、优农产品品牌为战略方向,规范统一包装,创建顺平县优势农产品公共品牌“尧乡优鲜”。通过整合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多种媒体传播方式,大力宣传推介品牌,并采用线下门店、超市,线上电商销售模式,打通顺平县农产品外销渠道,形成整个销售模式的“闭环管理”。

2018年8月3日,顺平县“四季顺平 尧乡优鲜”扶贫农产品展销馆在北京物美超市石景山店正式亮相。展销馆发挥了北京最大消费终端的优势,在物美超市人流、生鲜产品流汇集的位置隆重落户开门迎客,为京城百姓奉献上了甘甜汁美的顺平应季水果特产,有效促进了顺平县农产品公共品牌形象的推广,增加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扶志 产业帮扶变“输血”为“造血”

顺平县台鱼乡小水村位于县城西北部山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66人。扶贫先要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了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八宝山街道扶贫小组亲临现场考察,深入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帮助村里确定了肉驴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自2018年起,街道共投入资金73万元,用于小水村聚福养驴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驴苗,形成产业帮扶,计划为小水村聚福养驴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分红8100元,同时设立公益岗3个,帮助小水村29户7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果。特色产业的发展鼓舞了小水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形成了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干事氛围。

扶智 “希望书屋”播撒教育的种子

2018年,八宝山街道募集八千多元的文体用品、图书一万余册,帮助台鱼乡台鱼小学建立了“希望书屋”。之后每年街道都组织地区老党员、老街坊以及机关工作人员向学校捐款捐书,进一步拓展了书屋功能,提升教育脱贫的能力。听说孩子们想有自己的鼓号队,街道立刻募集捐款6700元送给学校,用作专项启动资金。同时,街道还资助了10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一名接受资助的学生动情地说:“我以后也要成为可以帮助别人的人”。2019年底,八宝山街道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平台,携手辖区学校为台鱼小学的家长朋友们送去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播种和收获不会发生在同一个季节,知识可能不会立刻改变山区孩子们的命运,但是却能让他们学会自洽、懂得感恩。希望台鱼乡的孩子们不光不愁温饱,更能眼里有光,心中有梦。

今年虽疫情期间,八宝山街道地区广大干部居民仍然心系远在近两百公里外的台鱼老乡们,积极为台鱼乡小掌村、小水村、北康关村募集资金3000元,为因残致贫家庭购买手推轮椅5辆、为贫困儿童捐赠学习用具30套、捐赠厨房用品与生活用品装了满满9大箱。因疫情原因,无法将捐赠物资亲自送到贫困户手中,大家就以快递的方式为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帮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2020年国庆节前夕,街道领导又为台鱼小学20名贫困学生送去了学习礼包,为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节日慰问品。脱贫从“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始”,八宝山街道始终坚持智志双扶,既树立了台鱼乡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意识和决心,又“扶”起了他们脱贫的信心和勇气,播撒教育种子在“尧乡”的大地上,让奋斗变成乡村青少年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并有幸为脱贫攻坚作出自己微薄的努力。大山无言,一石一砾皆是见证。扶贫工作者脚步丈量的地方,就是一个村寨脱贫发展的希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八宝山街道将继续制定科学帮扶措施,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精准扶贫,不光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不光要向贫困地区“输血”,更要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只要万众一心拧成一股绳,频道不换、靶心不散,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一个都不落下地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包赛依娜、吴智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