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日“零新增” 今年流感发病下降明显

2020年10月14日07: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0月13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全市16区无报告病例天数情况

地区

无报告病例天数

平谷区

无报告病例

延庆区

264

怀柔区

250

顺义区

248

密云区

245

石景山区

121

门头沟区

120

房山区

120

东城区

119

通州区

115

朝阳区

114

西城区

113

海淀区

110

大兴区

105

丰台区

100

昌平区

68

  2月29日发生境外输入疫情以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来源国情况

来源国

确诊病例数

英国

57

西班牙

47

美国

19

意大利

18

法国

7

塞尔维亚

4

匈牙利

4

奥地利

3

伊朗

3

泰国

3

巴基斯坦

3

印度尼西亚

2

比利时

1

卢森堡

1

挪威

1

加拿大

1

巴西

1

荷兰

1

墨西哥

1

希腊

1

合计

17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及勤洗手等措施,显著降低了流感发病率。监测显示,今年北京市流感发病下降明显,10月1日-10月10日,全市一级以上医院监测的流感样病例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1.2%。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除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北京市自2007年开始面向中小学生和60岁以上户籍老人等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免疫效果良好。研究发现,在流感疫苗株与流行株匹配的情况下,北京市流感疫苗大规模集中接种可使中小学校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发生风险降低85%,北京市接种流感疫苗的个体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可减低50%。流感疫苗接种率≥50%的学校出现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概率较接种率低于50%的学校降低了60-70%。今年10-11月北京市继续为上述人群开展流感疫苗集中免费接种,市卫生健康委在此呼吁广大中小学生和60岁以上户籍老人分别按照统一组织和提前预约方式合理安排接种时间,有序接种疫苗。

  同时,为了满足其他人群接种需求,北京市今年还设立了480家自费流感疫苗接种点,有接种意愿的个人可在2021年2月底前预约接种。建议市民在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不要多点预约,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