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八一学校少先中队开展“国际减灾日”应急科普活动

2020年10月13日16: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灾害面前,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学习的应急科学知识。10月11日,北京市八一学校小学部二(6)少先中队队员们着装整齐,精神抖擞,和家长共同走进了位于凤凰岭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参加了一场既有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又有应急救援技能培训的国际减灾日应急科普活动。

进入位于凤凰岭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首先大家就看到一片粉碎性倒塌和由于砂土液化导致的倾斜楼房,在这种环境下聆听教官的地震灾害和应急救援知识让大家有一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活动开始后,二(6)中队被分在了黄队,由小康教官带领着在训练馆参加各类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救援技能的培训。队员们首先参观了国家地震救援荣誉展览馆,听小康教官讲解了汶川地震的救援经历和获救学生的感人故事。

随后观看了地震灾害4D影片,在虚拟的场景中,同学和家长体会到了地震的破坏力和次生灾害的震撼影响。在聆听王波教官的地震科普讲座中,队员们学习了地震分类、成因、地震中如何逃生自救等很多重要内容,其间教员穿插播放了很多短视频,互动环节比较多,同学们都踊跃发言并与教官互动。

室内培训环节结束后,大家来到了一进门时看到的废墟,教员现场讲解了地震灾害造成的房屋损坏情况,以及地震救援注意事项等,小康教员带领小朋友们进入到由于地震后砂土液化现象造成的倾斜楼房内部,体验震后受损房屋中行走和爬楼梯的眩晕感,这个体验环节让大家非常难忘,感受到地震救援的不容易。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了解了地震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灾害损失情况、学习了防震减灾相关指示并掌握了应急救援中常用的自救与互救技能。“小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又掌握了不少技能,在将来必要之时可以伸出援救之手。(文/图 胡乐银 魏玉辉)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