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德胜居民持“共享车证” 持证每小时0.5元随便停

2020年10月13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00余个街道自治停车位,持证每小时0.5元随便停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西城区德胜街道安德路北里社区居民樊和香,拥有一张相当“硬核”的停车证。分布在德胜35条街巷的2015个街道自治停车位,持证1小时0.5元随便停,“一个月下来停车费也就300多元。”自去年8月份德胜街道在全市首推全域停车自治以来,这样的优惠停车证已发出1.1万张。

老城区寸土寸金,停车一直是个难题。樊和香居住的教场口2号院,141户人家没有几个正规停车位,仅有的一条消防通道最多时塞了17辆车!

“现在一辆都没有了!”樊大姐领着记者参观实施全域停车自治后的教场口2号院,果然小区道路两侧空空荡荡,敞亮得很。因为没有车来车往,院里的老人牵着孩子,在楼下从容地遛弯儿、做游戏。

走出教场口2号院,只见门前主路两侧停车井然有序。各车位都写有“街道自治停车位”的字样。原来,让小区堵成一锅粥的小轿车全都在这儿找到了“归宿”。

小区停车自治,大部分市民都不陌生。而街道全域停车自治,就是将自治范围从单个社区扩大到了整个街道范围。街道在征得各社区居民代表同意的前提下,在社区路侧施划自治停车位,供居民车辆和社会车辆使用。居民可凭借房产证等办理优惠停车证,每小时收费仅0.5元。

“社区投票,居民都同意!”安德路北里社区党委书记亓永红回忆。“一来优惠停车的地理范围扩大了,居民不用都挤在本小区停车。二来按照街道政策,以房产证为核心,凡是能证明直系亲属关系的都可以办理优惠停车证,不需要几证合一。”

诸如房子是父亲的,车却在儿子名下,父子同住一室却不能办理优惠停车证的尴尬,在德胜街道得以避免。“办证人数在逐月增加,现在已经累计发放了1.1万张。”德胜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科长杨军剑介绍。

自治停车位上安装有感应器。当认证过的居民车辆停放在车位里,系统就开始计时收费。如果是社会车辆,则按照第一小时10元、第二小时以后15元的标准收取停车费用。

全域自治停车施行没多久,与德胜街道仅隔一条裕民路的朝阳区安贞街道好几个社区的居民坐不住了。因为不属于德胜管辖范围,这几个社区的居民无法办理优惠停车证。接到诉求后,德胜街道和安贞街道通过联席会制度,为上述社区居民协调办理了优惠停车证。

除了社区路侧车位共享,德胜街道还在努力推进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目前已和部分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通过上述共享措施,德胜街道计划在2021年实现地区停车昼夜平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采访手记

“吃螃蟹”的勇气

德胜街道首创的全域停车自治,开创了本市由街道施划自治停车位的先河。通过盘活和整合各社区的路侧停车资源,居民不用再为争抢家门口宝贵的停车资源而挤破头了。

这道理就好比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街道工作人员坦言,因为是头一个“吃螃蟹”,前期遇到的困难一个接一个。例如上面没有明晰的政策,操作路径全靠自己摸索;有居民习惯了免费停车,听说自治停车要收费,大摇其头……

而支持街道把这条路坚决地蹚出来的,是居民的强烈诉求。德胜街道面积4.14平方公里,下辖社区20个,常住人口密集,停车位缺口有4000多个。如果不大胆迈出改革的步伐,停车难现状很难有实质性的改善。

改革创新,不仅要有思路,更要有敢于作为的担当和勇气。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德胜街道针对居民这一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断摸索创新,在尊重广大居民意见的前提下,最终推出了现在的全域停车自治模式。

而在这一过程中,吹哨报到、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与相邻街道的“四区五街”联席会等社会基层治理中的共治机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思路决定出路,从地区广大居民的利益出发,敢于“吃螃蟹”的德胜街道做出了破解老城区停车难的重要探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