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建设提速 高速路网越织越密

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

2020年10月13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

  本报记者 孙宏阳

  说走就走,一小时可达。在京津冀主要城市间,“一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十三五”期间,随着京张城际开通运营,京唐城际、京滨城际等铁路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加速度”;连接京津冀的高速路网也越织越密,北京高速公路新增里程186公里,曾经的“断头路”“瓶颈路”变成了“舒心路”。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在京工作的杜先生携妻带子回张家口探亲,与以往驾车不同的是,他选择了乘坐高铁。“从清河站上车,47分钟就到张家口站了,真的太快了,比开车堵在路上舒坦多了!”杜先生一家6点10分上车,吃早饭时已在张家口的家中。而在前些年,赶上节假日,他开车回去路上要走三四个小时。

  去年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开通运营,线路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北京北、清河、昌平、八达岭长城、张家口等10座车站。京张高铁开通以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

  五年间,北京加快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

  作为连接千年古都北京和未来的“千年之城”雄安之间的高速铁路,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去年9月26日正式开通,乘客从北京西站出发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快仅需28分钟。京雄城际全线通车后,从雄安新区出发,20多分钟即可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能够与北京、天津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目前,京唐城际、京滨城际铁路建设也全面提速。其中,京唐城际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廊坊北三县、天津宝坻区到达唐山,未来开通后,从北京到唐山仅需30分钟。就在上个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顺利浇筑,京滨城际铁路宝坻特大桥左线跨引滦入津输水明渠连续梁顺利合龙。京滨城际铁路建成后,滨海新区将加入“京津一小时生活圈”。

  五年间,连接京津冀的高速路网也越织越密,曾经的“断头路”“瓶颈路”变成了“舒心路”。

  今年1月23日,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建成通车,打通了北京至张家口崇礼太子城赛区便捷通道,从北京六环到崇礼90分钟可达,缩短一个半小时。延崇高速公路与2019年年初通车的兴延高速公路合并组成京礼高速公路,形成北京西北方向第三条高速通道,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路网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台高速、京开高速拓宽、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通州大兴段等建成通车,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网“断头路”清零;大兴机场配套新机场高速、新机场北线高速(中段)建成通车……“十三五”期间,北京高速公路新增里程186公里,总里程达1168公里。

  路畅了,京津冀运输服务也加速一体化,三地人员往来更加便捷。截至2019年底,北京交通互联互通卡累计发行700余万张,推进了交通一卡通跨区(市)域、跨运输方式互通。

  “公交省际化、省际公交化”成为可能。五年间,北京加快省际毗邻地区道路客运班线公交运营化改造;推进跨区域公交一体化服务,“出京公交”常态化运营,基本覆盖河北省廊坊、涞水、赤城等17个毗邻区、县(市),每天都有数十万人次乘坐跨省公交进出北京。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到2020年,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实现区域内快速铁路覆盖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高速公路覆盖所有县城,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小时通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