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规划设计标准》明年4月实施

北京:道路拓展机动车道不得挤占人行道、非机动车道

2020年10月13日17: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获悉,为倡导绿色出行,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为步行和自行车创造安全、良好的交通环境,近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发布北京市地方标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规划设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将于2021年4月1日实施。

道路拓展机动车道不得挤占人行道、非机动车道

为确保行人和自行车的路权,确保出行安全,《标准》继续将各级城市道路两侧设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等作为强制条款,并强制性规定既有道路不得通过挤占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方式拓展机动车道,已挤占的应恢复。设计速度大于40km/h的城市道路,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必须设置安全隔离设施。隔离设施应优先选用绿化分隔带。

为行人和自行车提供完整、连续的林荫道

《标准》提出不仅要保证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还要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优美的景观和良好的空间秩序。例如提供舒适的林荫道,安排休憩座椅、方便的存车设施、城市家具和附属设施,完善自行车交通标志标线,优化建筑界面等。

在为市民提供舒适宜人的林荫道方面,《标准》提出了完整林荫道的建设标准,规定各级城市道路应强化高大乔木的种植力度,建设完整林荫道,为市民提供连续的树荫。

图为四幅路示意图。

为提升道路生态、环境、景观质量,建设完整林荫道创造空间条件,《标准》规定城市道路应尽可能选择多幅路型式,优先选择四幅路,既能实现自行车与机动车安全隔离,又能为建设完整林荫道创造良好条件。即使是红线25米宽的支路,也完全可以实现符合地方标准的三幅路。

图为25米宽支路三幅路示意图。

缩小道路交叉口的半径 提升行人过街安全性

为有效缩短行人过街距离,提升行人和自行车过街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标准》要求缩小交叉口的半径,从而缩小交叉口尺寸,既能缩短行人过街距离,又能降低右转机动车的车速,从而提升行人和自行车过街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同时,为强化过街行人的安全与舒适,消除过街自行车混入对行人的干扰,《标准》规定路段设置人行横道的,人行横道两侧应设置自行车过街带,人和自行车各行其道。

地铁站、交通枢纽周边需设置足量自行车停车区

为解决自行车停车空间不足问题,《标准》规定轨道交通车站、交通枢纽、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等自行车停车需求较大、地面空间不足的,首先应取消周边50~100m范围内占路机动车停车泊位,用来设置自行车停放区。仍无法满足需求的,应建设立体停车设施。

精细化管理自行车与行人路权,《标准》提出了用白色步道砖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的方案,既能满足停车需求,又能节约大量建设和维护成本。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