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中西奏新风  丝竹江南展芳华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 中西跨界点燃年轻乐迷激情

2020年10月12日11: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鲍聪颖)世界著名乐曲如何通过民族音乐来演奏?现场聆听二胡、大提琴中西合璧、跨界演绎《菊花台》是何种感受?10月11日晚,在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下登台北京保利剧院,携手二胡演奏家、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大提琴演奏家康乔瑄等呈现了一场以“丝竹里的江南”为主题的民族管弦音乐会,让首都观众欣赏到一台贯通中西且又具有原创苏州地方特色的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

记者了解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23年以来首次邀请的成建制职业民族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是古典音乐领域一个高影响力平台。此次我们首次受邀参加这一国际音乐盛会,精心策划了兼蓄中西的曲目。尤其是侧重了原创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的展示,旨在以更深广的国际平台传递中国民族文化之音、以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增强传统民族音乐与国际音乐界的互动交流,积极提升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全球影响力。”彭家鹏说。

音乐会上,共有4首将西方古典音乐名作改编为民族管弦乐版的乐曲,让人耳目一新。意大利歌剧大师罗西尼的“收山之作”《威廉退尔》虽已鲜少在歌剧舞台上演出,但它那起伏跌宕、兼具甜美静谧和澎湃激昂的序曲却是音乐会舞台上的绝对常客。改编为民族管弦乐版本后,乐团使用12把高中低音唢呐,齐鸣音乐厅,呈现出不一样的表现张力和音响色彩。《卡门序曲》以二胡、中胡、高胡为主要乐器的民族弦乐声部在这一乐段的表现同样精彩。《斯拉夫舞曲》《雷电波尔卡》通过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用民族管弦乐巧妙演奏,让这些经典作品熠熠生辉。此外,乐团还以充满激情的旋律诠释了中国名曲《北京喜讯到边寨》,让听惯了这首曲子管弦乐版的乐迷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新意,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音乐会上,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和大提琴演奏家康乔瑄以精湛的演奏技艺,演绎了《乔家大院》《楚颂》等曲目,尤其是两位艺术家合奏的二胡、大提琴二重奏《菊花台》,一中一西、中西合璧,这种跨界融合的新颖艺术表现形式,点燃了年轻乐迷的赏乐热情。

音乐会还演绎了当代著名作曲家刘长远和张朝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丝竹的交响》和《干将·莫邪幻想曲》,这两首作品曾入选文旅部2018、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丝竹的交响》巧用江苏民歌《姑苏好风光》的旋律,徐徐展开了蕴含太湖快歌、寒山晨钟、园林幽静、评弹灵动元素的江南水乡音响画卷,为乐迷带来熟悉又惊喜的聆赏体验。而《干将·莫邪幻想曲》取材春秋时期苏州广为流传的“干将·莫邪”故事,在细腻丝竹与粗犷金鼓的融合演绎下,通过誓言、山雪、烈火、涅槃四个部分传达了大爱、大义、大勇的精神力量,将国乐的万千气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听众面前。

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表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才三年,虽然非常年轻,但一直致力于中国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国际化方面的创新探索,创作并演奏了一批既彰显民族特色、又符合国际审美的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秉承‘中国概念’,为了让音乐节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满足广大乐迷尤其90后、00后年轻人喜欢民族文化的需求,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先生提议邀请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参加本届音乐节演出,希望民族音乐元素的加入,让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更加精彩!”

邹爽称,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后还会陆续推出极具潜力的九零后零零后的音乐家,“无问中西”这个概念是一直贯穿在音乐节的基因和血脉里的,“以往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其实还是应该补充一点,如果民族的要成为世界的,需要有世界语境思考,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使命就是创造这个语境。”

无问中西奏新风,丝竹江南展芳华。常年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旅美大提琴家康乔瑄也非常认同北京国际音乐节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尝试,“我们需要用外国观众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向他们传递中国文化的内涵。比如利用我所学到的大提琴这个西方乐器阐述民族语言,这样更容易的被西方人所接受。”她介绍,跟苏州管弦乐团去国外演出十三场,每一场都很欢迎。(主办方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