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汉服+旅游”网红打卡地 门头沟汉服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年10月12日19: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池梦蕊)“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10月12日,京西门头沟汉服文化旅游节在门头沟紫旸山庄启幕。在开幕式上,举办了“华服之美”大型汉服等展示表演,并发布了门头沟汉服民宿宣传照。

本届汉服文化旅游节由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活动以弘扬汉文化为核心,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以门头沟绚丽斑斓的秋景作为依托,以汉服及汉文化展示为媒,以精品民宿门头沟小院为介,以“礼乐中华、盛世霓裳,着汉服、游景区、享民宿”为主题,旨在打造门头沟“汉服+旅游”特色创意全域深度游的新形式。

据介绍,本次活动包含盛世霓裳-穿汉服免费游景区、凝彩华章-京西门头沟汉服文化旅游节摄影大赛、最美邂逅-民宿汉服拍摄、梦回千年-京西门头沟汉服文化旅游节短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从多维度展示门头沟的景致风物,活动主办方还特约专业摄影团队,在潭柘寺紫旸山庄、斋堂黄岭西有关、清水镇梁家庄创艺乡居、雁翅镇碣石槐井石舍等门头沟精品民宿拍摄汉服宣传照和小视频等,以增加区域旅游的观赏性和传播性,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关注门头沟区域,为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赋能。

开幕式上,展示了“华服之美”汉服展示表演、“礼仪之邦”汉唐古典舞、国学六艺展示等表演环节,同时还设置了汉服妆发体验、风投壶、古风射艺等互动环节。此外,在福岫山居等民宿还展示了泥塑、结绳记等门头沟非物质文化遗产。

门头沟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门头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精神,在传统文化与旅游结合上打开思路和格局,将眼光放得更长远,全方位推动门头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开创门头沟特色旅游的新局面。”下一步,门头沟将不断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结合区域文化特色,将文化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体验形式打造成为区域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让文化与旅游结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