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国庆倍感活力信心

2020年10月09日07: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火热国庆倍感活力信心

  京平

  若用一个词形容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热闹”再贴切不过。各大景区熙熙攘攘,车站机场忙比春运,朋友圈“摄影大赛”如火如荼,街头快闪活动掀起《我的祖国》大合唱……“这个国庆像过年”,是人们最真实的感受。

  诚如网友所言:这个长假相当于“三节同庆”,中秋国庆喜相逢,大家还要补过一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人民在紧张的拉锯战中与病毒斗争了大半年时光。时至金秋,战疫获得重大胜利,山河家园祥和无恙,自然要好好庆祝一番。“在人山人海中看国泰民安”,经此一“疫”,大家更感稳稳的幸福有千钧分量。而风雨同舟的抗疫记忆,祖国在挑战面前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更前所未有地激发着人们的家国情怀,国庆也成为抒发情感、释放热忱的爱国周。致敬英雄、阖家团聚、畅快出游……14亿人的节庆方式汇聚成一场盛大仪式,这是对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确认,也是对美好未来的殷切向往。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数据显示,长假前7天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已逾2万亿元,整个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超6亿人次,“黄金周”可谓名副其实。以宏观视角看,这也是中国经济活力和潜力的具体表征。虽然内外部风险挑战交织,疫情给一些行业企业和大众消费带来了不同程度影响,但事实证明,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在这个长假中,旅游、餐饮、观影等消费全面井喷,众多线上“种草”带动线下“打卡”,小众景点新奇玩法大受推崇,多座城市特色步行街在改造升级后迎来客流高峰。新兴消费从萌芽迅速壮大,传统消费从走量跃升到提质,共同构成了强劲的市场走势,“消费马车”的巨大拉动作用日益显现。

  从春节到国庆,举国同心战风斗雨展现了自信与坚韧,更深刻体会到,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有顽强不屈的精气神,就能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2020年只剩下不到3个月时间,疫情风险仍不容低估,而各方面工作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可谓“难中之难”和“难上加难”相互叠加。大考仍在继续,绷紧弦、加把劲,14亿人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定能圆满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

  长假已经结束,心怀满满动能,我们迎来了新的工作周期。让我们抖擞精神、全力以赴,继续为家庭幸福耕耘,为国家富强奋斗!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