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显寒意能见度转差 北京三天后降温最低温不到10℃

2020年10月08日14:19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今天迎来“寒露”节气,也是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天气将由凉爽向寒冷过渡。今晨,北京有轻雾或雾,能见度转差,夜间山区还有小雨,早晚气温低,需注意保暖。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俗话说“寒露脚不露”,寒气渐生,大家要适时添加衣物。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今晨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早上有轻雾或雾,北转南风二三间四级,最高气温20℃;夜间多云转阴,山区有小雨,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11℃。今明两天,北京天气比较稳定,最高气温21℃,最低气温9℃至11℃,能见度较前期有所转差,白天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大于5公里,夜间东部、南部地区能见度会短时低于3公里,返程途中需注意交通安全。昨夜今晨,能见度进一步下降,通州、门头沟、密云、怀柔等地今晨6时左右能见度不足1公里,通州区气象台已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寒露过后,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京还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11日至12日气温下降比较明显,最高气温在17℃至18℃,最低气温低于10℃,早晚寒意初显,记得添衣。

寒露养生

重保暖多泡脚 常开心多运动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中秋节后,寒露节气如期而至。北京市隆福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中医博士韩博宇说,寒露标志着天气将从凉爽走向寒冷。谚语云:“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此时,天地阳气收敛,人与天地相应,所以养生上要顺应自然,做出相应的调整。

寒露节气之后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尤其要注意肩颈、腰背和脚部的温暖。韩博宇提醒,老年人更容易受到寒邪的侵袭,早晚出门时要适当多穿,以抵御寒气,最好养成每晚泡脚的习惯。

“自古逢秋悲寂寥。”寒露节气之后,万物随寒气的增长而出现萧条的景象。韩博宇说,随着黄叶飘落,有些人容易触景生情,情绪变得低落、多愁善感。建议此时要多调畅情志,多看喜剧、多进行户外运动、扩大生活圈子、培养兴趣爱好,做好情志养生。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