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600余岁古商镇上演民俗直播秀

2020年10月02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房山:600余岁古商镇上演民俗直播秀

  昨天上午,“遇见南窖 慢品西山”2020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暨“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文化节在房山区南窖乡南窖村拉开帷幕。作为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商镇,南窖村曾经有条明清时期热闹非凡的古商街,为突出古街“古韵”体验,主办方对南窖村和水峪村进行了街景还原,并通过开展传统节目演出、非遗作品展示等形式,全面展现古街韵味和京味文化的传统魅力。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文化节期间,市民不仅可以参与猜灯谜、逛灯城、看花会等传统民俗活动,还可以到娘娘庙里许愿、到古槐树前祈福、到赏月台上观景,以及体验手工月饼制作等。同时,主办方将邀请专业团队开展多场民俗文化专场表演,为市民综合呈现一出西山民俗文化“大戏”。此外,在活动主会场及南窖村古商街还设置了房山精品民宿推介以及特色美食、房山礼物、非遗作品展卖区域,助力文旅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特别打造了“老杨讲民俗”文化专题系列节目,通过线上直播和专题报道的方式,挖掘推介古商街的文化内涵。同时,还创新推出了民俗文化论坛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非遗传承和古村落保护领域的专家,分别以“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非遗与京郊文旅融合”为题,将非遗保护和文旅推广相结合,探讨非遗发展之路,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