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双节至 赏秋赏月赏家乡

2020年10月01日09: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庆中秋双节至 赏秋赏月赏家乡

  今天是国庆节,同时也是中秋节。佳节双至,各种文艺活动纷起,为国庆生,为民助兴,为月添彩。文艺双节,成了今年“黄金”长假的一大特色。

  为情怀

  因疫情防控提前录制

  央视秋晚:神都月,中华情

  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已经在洛阳录制完成,将于10月1日20点档通过CCTV-1、CCTV-3、CCTV-4等频道播出,并在央视频、央视网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今年的央视“秋晚”在河南洛阳举办,以隋唐洛阳城应天门为背景,确定主题为“神都月,中华情”。“应天门为隋唐第一门,承载着隋唐的历史,站在应天门上看,整个中轴线一眼千年,能够看到洛阳的古与今。”“秋晚”总撰稿杨启舫介绍。

  晚会沿袭篇章式结构:除了序《明月升》、尾声《海上明月》外,将设置上篇《月圆花好》、中篇《乡关何处》和下篇《家国万里》。杨启舫表示,今年晚会的节目较往年相比,增添了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家国情怀的氛围更厚重,为追根溯源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节目组选择“百家姓”切入。

  杨启舫说,为了吸引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尤其是赢得年轻人的喜欢,节目组特意邀请了TFBOYS的成员王源来演唱《说唱百家姓》。

  另外,今年央视秋晚采取提前录制的方式,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在7天时间里,完成了分批次安排演员录像。今年的“秋晚”将有谷建芬、佟铁鑫、张信哲、霍尊、周深、郎朗、秦岚、鹿晗、萨顶顶等重量级表演嘉宾加盟。文/本报记者 祖薇薇

  为孩子

  《熊出没》系列第十部开播

  动漫“闹”双节 孩子乐了

  最爱过节的是孩子,这个长假,一大批动漫在等着他们。

  《熊出没·怪兽计划》开播

  据介绍,方特动漫旗下经典国民IP《熊出没》系列最新作品《熊出没·怪兽计划》将于国庆黄金周假期开播,《奇迹少女》《太空鼠一家》也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上线播出。

  十一长假期间,观众们期待已久的《熊出没》系列第十部动画作品——《熊出没·怪兽计划》也全线开播。作为《熊出没之探险日记》两季动画后的又一全新力作,前作中的超人气反派角色“天才威”带着最新发明无敌怪兽再度归来,将与“熊强组合”展开新一轮爆笑对决。

  据悉,《熊出没之怪兽计划》将于10月1日率先登陆金鹰卡通卫视、嘉佳卡通卫视、卡酷少儿频道;10月2日登陆多档少儿频道,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等5大视频平台;后续还将陆续登陆全国20余家省市级少儿频道、30余家地方电视台。

  此外,受疫情影响推迟上映的《熊出没》第七部大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以及兵马俑题材古风励志动画电影《俑之城》也将择期与观众见面。

  《姜子牙》让姜子牙从神变人

  《姜子牙》将于10月1日上映,IMAX同步登陆。在该片近日发布的“神仙天团”出道海报中,队长姜子牙、说唱哪吒、主舞大圣、主唱敖丙,各路“英雄”组成“SHEN.神仙天团”,《姜子牙》能否在今年国庆档扬威,能否再续写《西游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奇迹,令人期待。

  不同于加入喜剧元素的“哪吒”,以封神战后世界为背景的电影《姜子牙》,讲述了姜子牙在寻找封神真相中,打破自身信仰、重塑信仰的故事,兼具内涵深度与大片爽度;而在人物设定上,与小哪吒、大圣的理想化的热血不同,姜子牙更像一个普通人,有迷茫有胆怯。

  姜子牙不是白发老翁、仙风道骨的传统面貌,而是以“帅大叔”形象登场,而苏妲己也与以往历史中“祸世妖后”的形象不同,片中她年纪尚幼就被迫嫁予纣王,成为了封神大战的祭品;与苏妲己相似,无辜的小九因为“狐妖出世,天下大乱”的传闻惨遭追杀,险些丧命。在立意上,影片以苏妲己和小九两人传达出“每个无辜之人都不该被牺牲”的观点。据悉,小九的设计修改累计255次,才最终敲定现在的短发版本。

  BIBF绘本展开幕

  9月30日,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绘本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本届绘本展根据绘本内容分为8个趣味分区,分别为:大师书房、小语种、原创绘本、分级阅读、立体书、睡前故事、动物主题、经典故事。

  今年是哈利·波特上映20周年, BIBF绘本展还原了书中的巫师棋局,到场的小朋友将走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本次BIBF绘本展还有星球大战主题,全部11部电影的经典场面震撼呈现,不仅适合小朋友也很适合各个年龄段的读者;迪士尼公主魔法立体书里面的11位公主,也将在绘本展呈现,小读者可以现场扮演最喜欢的艾莎公主。文/本报记者 肖扬 张恩杰

  为家乡

  《我和我的家乡》首映

  宁浩:电影人写给家乡的一封信

  9月29日,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首映,影片五个单元台前幕后阵容实现首次同台集结:其中包括总导演宁浩、总策划张一白以及葛优、范伟、陈思城、刘昊然、沈腾等。

  五个故事让人笑惹人哭

  2020国庆档的《我和我的家乡》,以空间为轴,通过五个故事单元,讲述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

  五个故事单元既有令人捧腹大笑的瞬间,也有让人感动落泪的时刻。由陈思诚执导,黄渤、王宝强、刘昊然等主演的《天上掉下个UFO》单元讲述发生在贵州黔南苗寨的乡村致富故事;宁浩、葛优再合作打造《北京好人》单元上演张北京续集,镜头对准在北京漂泊的异乡人;徐峥执导的《最后一课》单元中,范伟饰演一名曾在望溪村任教十年的乡村教师;由邓超、俞白眉执导,邓超、闫妮主演的《回乡之路》单元,演绎陕北乡党将四百万亩毛乌素沙漠给“整绿了”的故事;在闫非、彭大魔执导的《神笔马亮》单元中,出生在东北山村的马亮(沈腾饰)感慨“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事情。

  主创用家乡话推荐电影

  作为影片总导演的宁浩称:“这部电影是我们电影人为各自的家乡和大家的家乡集体写的一封信,希望各位可以在十一的时候收到这封信,在电影院寻找那份感动!”

  此外,主创们也纷纷以各自家乡的方言推荐电影,影片总策划张一白一句重庆话“大家国庆中秋来看‘家乡’,要不要得?”拉开帷幕,湖北话、东北话、四川话、江西话、粤语、浙江宁波话、云南话、贵州话、河南话等等方言在现场纷纷响起,每个人对家乡与祖国的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讲述影片背后的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之后,宁浩与葛优在《我和我的家乡》中再次联手讲述张北京的故事,被问及《北京你好》中热心大爷张北京,宁浩肯定地说:“是同一个人,连帽子戴的都是一个。”更对着葛优说:“张北京这个人物我很喜欢,什么时候咱们整个长片的!”

  《最后一课》单元主演张译谈到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则讲起自己一段遗憾往事:“电影让我想起我自己的老师,我的老师一直说什么时候张译回来让我看看,但我总是很难回到家乡。终于有一天回到家乡准备联系老师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说老师已经走了。希望大家看这部电影以后有遗憾一定要抓紧,别延误。”

  谈到《回乡之路》单元,俞白眉表示早已为演员想好定位:闫妮霸气担当,王子文颜值担当,王源方言说得非常好是方言担当,岳云鹏和贾玲是门面担当,但是邓超和吴京“方言讲得一塌糊涂,是丢人担当”。在《回乡之路》单元中出演“小韩老师”的王源透露自己的爷爷奶奶就是陕西人,爸爸也是在陕西长大,自己小时候曾尝过一次羊肉泡馍,后来在拍这部电影时又被馋到了。文/本报记者 肖扬

  为传统

  大兴区中秋游园会举办

  非遗展演亮相 体验趣味民俗

  日前,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大兴区委宣传部、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月圆京城·情系中华”大兴区中秋游园会在大兴滨河运动公园举办。此次游园会整合了多项广受游客喜爱的中秋民俗项目,通过互动体验等形式,让群众了解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热闹喧天的旗鼓表演拉开本次“声行并茂 律动大兴”非遗展演的序幕,来自京津冀的精品非遗表演团体一一登台亮相。演出包括了相声《中秋趣谈》、天津重刀队、中幡等非遗项目。

  在非遗展演区的另一边是本次活动设立的传统文化亲子互动大集市,为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非遗互动体验项目,包括手绘兔爷、手作手绘中秋玉环宫灯、手作汉服头饰、手绘皮影大戏台、环保手工——佳节挂钟、泥塑——中秋美食八音盒、环保手工——旋转幸福鸟、水拓画印制团扇、彩霞满天瓷盘彩绘、手作吉祥葫芦挂件等多项民间传统中秋民俗项目。

  围绕中秋游园,主办方还设置了许多有趣的民俗项目,如设立祈福长廊,让游客在祈福墙前写下自己的节日祝福,表达人月共圆,家国同心的美好愿望;设置寻嫦娥游园打卡互动环节,参与游园的游客通过寻找嫦娥打卡,收集兔子贴纸,在感受中秋节文化的同时,享受别样的游园乐趣;此外,还有民俗故事展板、猜灯谜、涂鸦墙等多种形式的体验项目。

  文/本报记者 郭佳 统筹/满羿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