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公园观德殿首次向公众开放

2020年09月30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景山公园观德殿首次向公众开放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中轴线上又有一处古建群向公众开放了。继寿皇殿建筑群后,景山公园观德殿于昨日首次面向市民游客开放,这也是景山公园第二个完成腾退修缮后亮相的古建群。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观德殿内的第一、二进院落已完成临时展览展厅改造,正在举办《紫禁之巅望中轴》特展,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入园游客可在观德殿景区南门领取参观卡入内免费游览。

  观德殿位于景山公园东门内北侧,紧邻护国忠义庙西墙,始建于万历二十八年5月。整个建筑群为四进院落,总占地面积6075.96平方米,此前部分院落曾经被占用。2018年7月,为配合中轴线申遗,保护观德殿建筑群的完整性,景山公园对观德殿建筑群内的生产用房及园内住户进行腾退。据统计,整个观德殿院落共腾退1171.52平方米,文物建筑修缮面积达1072.93平方米,包括恢复二宫门、修整围墙、院落铺装、局部绿化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经过整修后的观德殿,大致恢复了乾隆十三年的历史原貌,目前观德殿一、二进院落已完成临时展览展厅改造工作,今后将不定期举办中轴线相关题材展览。而观德殿的三、四进院落今后将作为景山学堂文化空间,提供优质文化服务和特色文化体验,有组织的对外开放。目前观德殿的第二进院落正在举办《紫禁之巅望中轴》特展。

  据介绍,北京中轴线北起钟鼓楼,南至永定门,全长约7.8公里,是世界现存最长、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城市轴线,汇集了北京古代建筑的精髓。此次《紫禁之巅望中轴》特展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申遗的筹备历程,讲述申遗工作的点滴进程,通过一张张图片展现老城生活的焕新,模型、文创产品等辅助模式,展现了北京中轴线这张首都文化“金名片”的光彩与生机。特展将持续至12月20日,期间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6:00开放。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