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开展“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09月29日15: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贯彻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丰台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北京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丰台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红绿蓝三三三”专项行动,发挥学校育人功能和生活垃圾分类文明风尚的引领效应,带动学校师生员工及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推动社会面垃圾分类工作进展,丰台区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

据了解,丰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专项活动,以“学校带动家庭,家庭优化社区”的工作思路,发动丰台教育系统18万师生,强化家、校、社共育。把参与垃圾分类、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从学校辐射到家庭,真正做到“小手拉大手”;将参与垃圾分类的决心和倡议传递给家长,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及家长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带动整个家庭成员争当文明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让健康环保的新风尚深入人心,养成垃圾分类的健康生活习惯,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广大居民自觉自愿地进行垃圾分类,推动丰台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工作水平。

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推动健康学校建设,逐步建立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课程,并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中小学校每月开展一次爱国卫生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学校周末大扫除,将垃圾分类与爱卫、创卫、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通过知识宣讲、随手拍分享、写一封家书,发一篇箴言,绘一幅宣传画等形式向家庭、向社会发出垃圾分类的倡议;开展垃圾分类创新活动,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创作小发明、小提案、小课题、小作品、参与设计丰台区教育系统的垃圾分类卡通形象,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科技发明,鼓励师生开展废物利用、资源可回收等创新项目和艺术创作;开展正向奖励评价,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中涌现的优秀集体、优秀个人进行评选,设立奖项,大力宣传。

 

(责编:董兆瑞、高星)